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如约“撞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9日 14:01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徐玉芹)“今天去北大面试,有种溃败的感觉。总结起来:书读的少,事儿做的少,朋友交的少。”昨天下午5:58,新浪微博网友“波滔”表达了自己参加北大保送生面试的感受。昨天,在北大进行保送生面试的同时,清华大学进行了保送生笔试。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清华保送生笔试题目设置的初衷,就是让考生走出考场的时候感到压力比较大。

  北大(微博)

  今年先面试再笔试

  与去年不同的是,北大今年的保送生面试提前到第一天进行。而在往年,北大保送生考试第一天率先进行的是笔试。

  记者了解到,为节省考生时间,北大将考生分成不同批次。考生只需要按照准考证上标注的时间到现场就可以了。据了解,北大保送生笔试将于今天早上8点半开始。上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的考试,下午将根据文理科的不同,分别进行历史、政治以及物理、化学的考试。

  清华(微博)

  作文考“狼爸” 教育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保送生考试开考。上午进行的是阅读与写作科目,其中的作文部分提供了两道题供考生选择。第一道题是让考生谈谈对挤公交车现象的看法;第二道题则是谈对“狼爸”教育的看法。对于这两道作文题,接受记者采访的考生中,多数选择了第一道题。

  “第一道题所给的社会现象比较常见,相对来说更好发挥,例子也比较好举。”省城一考生说。对于“狼爸”教育,不同考生反应不一。“考之前没听说过,就没选。但考完了回宾馆上网查了查,觉得了解‘狼爸’话题的考生,如果选了这个题,应该更容易得高分。”

  昨天下午,文科生还考了数学和人文学科,理化生则考了数学和理综学科。面试将于今日进行。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保送生考试试题会有一定的区分度,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让考生走出考场时感觉到压力。

  清华“领军计划”

  昨日也面试

  与保送生同日面试的,还有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领军计划”面试的258名考生。“领军计划”是清华大学在2012年自主招生中推出的新举措,采取的是中学推荐学生报名的方式,考生只需参加面试。通过面试者最高可获得降60分录取的优惠,如实考分数达到清华当地分数线,则可加30分选择专业。

  从昨天的面试情况来看,考生们普遍感觉面试试题比较开放。有考生被提问“假如你要竞选学生会主席,请准备发表一段两分钟的竞选演说。”对于这样的题目,不少考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会结合时事热点回答。

  ■ 相关新闻

  三联盟自主招生

  报名今日结束

  未报名考生别错过“末班车”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徐玉芹) 2012年“北约”、“华约”、“卓越”三大联盟自主招生报名今日24时将全部结束。到目前为止仍未报名的考生务必抓紧时间,别错过报名的“最后一班车”。

  从三大自主招生联盟的报名公告来看,无论是“华约”、“北约”还是“卓越联盟”,联考报名平台公布的网报截止时间都是2011年12月18日24时。但各高校具体时间不尽相同。作为“华约”成员之一,南京大学(微博)昨日在微博上称,该校2012年自主招生网报截止时间为18日17时。作为“北约”成员之一,山东大学(微博)自主招生分为两个部分:非山东考生的网上报名12月18日截止,但山东考生网报截止时间为2012年1月5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