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艺考首次在考场拉布帘 音乐评委听音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0:4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江苏2012年高考的艺考工作已经过半,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美术类专业统考的阅卷工作,以及音乐类专业统考的面试工作。记者获悉,为了强化考务管理的严谨规范,最大限度做到公平公正,从今年起,我省针对艺考推出了一系列全新举措。昨天上午,记者跟随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一道,前往美术阅卷和音乐面试的现场进行了探访。

  ■实地探访 

  A

  美术评卷:

  一张考卷打分

  要经三道程序

  一间30平米的教室内,摆放着两排座位,其中一排坐着7名评委,另一排坐着5名工作人员,后者负责将考生的美术油彩画考卷,如击鼓传花般一一传阅给对面的评委批阅打分。坐在一侧的计算机操作员,通过扫描出的7位评委的打分发出分档指令,由工作人员对考卷一一盖上分档章。

  这是记者昨天在省考试院内美术考卷评阅现场看到的景象。据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场景不过是美术考卷评阅环节的一个步骤,对考卷完成的是第一次分档。在被分为五档之后,这些考卷还将再次经历一个同样的过程,被细分为四类档次,如一档1类,二档3类。在这两道程序之后,考卷才会被转交到评分组的手中进行具体打分。

  据了解,在评分过程中,评委每一次打分还将被计算机系统自动记录,一旦出现可能的误差,就会引起自动报警。而在试卷评阅过程中,有专门的质检组会每天对评阅过的试卷按20%比例进行随机抽查,对有疑异的评判,将提交给仲裁组裁定。

  音乐面试

  首次采用

  考场内拉布帘

  2012年高考音乐科目的统考主要包含基本乐科和主试科目考查等项目,其中基本乐科须考查视唱面试,主试科目考查声乐或器乐中的一项。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师范大学(微博)考场进行探访。

  在声乐和器乐考查现场,记者看到,每一间考场内,都在正中间位置拉着一道一人多高的布帘。据江苏教育考试院高招处施处长介绍,今年是江苏艺考首次在声乐和器乐考场内采用拉布帘的做法,目的就是为了杜绝评委打出人情分,从最大限度上确保考试的公正和公平。据其介绍,考试时,考生和评委将被布帘隔开,评委只能听声打分,全程看不到考生本人。

  而在视唱面试现场,记者看到考场本身就是录音间,这确保了音响效果的一流。整个考场内,除了纪检人员的加入,最显著的变化就是考生面前多了一台专业录音录像装置。记者得知,这同样是江苏艺考今年推出的全新举措。从今年起,江苏音乐统考均将采用这种方式进行。考生在现场演唱时将不再有专家评分,视唱全过程将被录制下来。待到所有考生视唱考查结束以后,才会通过系统随机分配的方式,将考生的视唱录音提供给4位评委打分。 

  ■焦点热议

  1.拉布帘做法是否会影响声音的辨析度?

  本次江苏艺考在考查和评价方面的调整,在引发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质疑,其中最具争议的就是在声乐和器乐考场内拉布帘的做法。不少家长和老师认为,音乐的本质是声波,只有在无阻隔的空间里才能真实反映声音的特质,在考生和评委之间拉布帘,既阻碍了声波的传递,也产生吸音效应,难以评价出考生的真实水平。

  “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拉上一道帘子实际上并不会影响声音的品质。”记者针对市民的疑问,采访了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王长恩副教授。王长恩告诉记者,布帘子的确存在吸音现象,但是这种吸音不仅不会降低声音的品质,而且能够确保专家听到的是最纯净、清澈的声音,是考生音色的真正反映,外界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2.录像考查不出学生的音乐理解力?

  “面试考查的不单是学生的演唱水平,还包括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及自身的音乐素养等综合素质,否则还叫面试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老师和业内人士对于面试环节采用的录音录像做法不认同,认为其违背了面试考试的初衷。

  “这种做法经过实践检验,目前已经获得了大多数评委和专家的认可,不会对学生能力的考查产生明显影响。”王长恩副教授告诉记者,自己就是考官,只要评委静下心来认真听,评分基本上是不会受到影响的。与此同时,该种做法起到的积极意义却很明显。由于以往对考生的评分是现场评判,找评委托关系走后门现象屡禁不止,在采用新做法后,考生的录音被随机分配给评委评分,能够从源头上杜绝考试中的不正之风,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平和公正。

  记者 刘浩浩

  ■相关新闻

  我省“专转本”政策做重大调整

  2013年起部分公办本科院校将可接受报名

  本报讯(记者 刘浩浩) 记者日前从省教育厅获悉,为了进一步完善普通高校的“专转本”工作,我省近期对“专转本”政策作了一系列调整。2012年、2013年,我省仍从省内普通高职(专科)二、三年级的在籍学生中选拔招生。为了保障高职院校的正常办学秩序,有利于学子专科阶段基础知识的学习,从2014年起,我省将只从普通高校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中选拔 另一个重要调整是,2012年,仍然只有普通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民办二级学院)可以接收“专转本”学生,但是从2013年起,我省将安排部分应用型公办本科院校接收“专转本”学生。据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适应我省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高等教育资源优势和学校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从2014年起,在教育厅划定统一的录取分数线以后,各录取高校将可根据自身需要,组织相关的专业课知识水平测试,进行择优录取。未来“专转本”学生在录取后,将统一转入本科三年级学习。普通高校“专转本”学生在收费方面,与接受院校普通本科相同专业的学生,执行同一标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