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考神八清华谈狼爸 两名校保送生考试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0日 13:43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微博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如果你穿越到20年后见到自己,希望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从事什么工作?”这是2012年清华大学保送生面试题之一。

  北大清华的保送生考试、清华“领军计划”的面试都安排在12月17日、18日。12月19日,参加考试的长沙考生从北京回到了长沙,等待着两周后考试成绩的公布。

  ■记者 贺卫玲 实习生 胡文娟

  清华大学

  笔试谈狼爸,试题有区分度

  清华大学(微博)保送生考试是先笔试,后面试;“领军计划”只需面试。长沙长郡中学有20多位考生赴京考试,大部分考生都是奥赛获奖选手。

  笔试科目为三门,理科生是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文科生是阅读与写作、数学、人文与社会。作文题有两个,为二选一。第一题是谈“公交车现象”,上车前总希望大家往里挪一挪;上车后又讨厌别人再挤上来,极不情愿地挪动位置。第二题是谈“教育方式”,近年来普遍倡导激励教育、赏识教育,但最近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狼爸”萧百佑奉行的是“父母是皇帝,儿女是臣民”、“孩子做错事就要打”,他三个孩子都考上了北大。

  “我觉得第二个题好写一点,因为平时比较关注新闻,我并不认同狼爸教育,我更认同西方国家父母的教育方式,可以和父母平等对话,共同做决定。”一名长郡考生告诉记者。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表示,保送生考试试题会有一定的区分度,着重考察考生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探究能力。

  面试1对3,类似公务员面试

  “面试时是3个评委对一个学生,每人15分钟,不需要自我介绍,老师提的问题很随意,每个人的问题都不一样。”一考生告诉记者,穿越的话题很有意思,最近热播的古装戏如《宫》、《步步惊心》都是往前朝穿越,这个面试题是往未来的20年穿越,那时他们已经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她觉得这道题是对学生自我规划、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考察。

  据专家介绍,1对3是一种标准化的面试方法,也称“结构性面试”,就是所有考官均提问同样的问题,便于比较和评分,在近年的公务员考试和企业招聘中经常使用。由于面试流程对每位考生都完全相同,更加体现了考核的公平性。

  北京大学

  面试5对3,保护小动物成话题

  与清华大学不同,北京大学(微博)是先面试,后笔试。考题涉及的话题领域宽泛,“物价上涨”、“神八与天宫交会对接”等时下热点事件都成为考题。

  “面试仍然是小组讨论,每组3名评委,5名学生,从10道题目中抽取一题进行作答。考生进行1分钟自我介绍、3分钟的个人陈述和20分钟的小组讨论。 ”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介绍。

  考生们回忆了三道题:一,最近梵蒂冈教皇修建了天文台,邀请科学家进行天文观测,请谈谈他们的目的。二,有人认为,高考选拔制度必须统一标准,这样有利于人才选拔和社会公平,但也有人认为,应该在高考选拔的基础上进行多元选拔,请谈谈你的看法。三,有一些人经常收养路边被遗弃的宠物,并进行抚养,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关爱动物、关爱生命的表现,你怎么看?

  陈来满认为,北大面试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分析能力强、口头表达力好、思路清晰流利的学生会占据优势。

  笔试对于尖子生不难

  笔试是上午进行语文、数学、英语考试,下午根据文理科的不同,分别进行历史、政治以及物理、化学的考试。保送生考试总分共600分,其中笔试占500分,面试占100分。

  “笔试试题跟平时做的题型差不多,只是数学、英语、物理的题目都比高考题要难点,但对于平时成绩拔尖的学生们来说,应该不难。”湖南师大附中一名高三考生介绍。

  做一做

  这些面试题你会怎么答

  从考生介绍的情况看,每人面试的题目几乎完全一样。考题主要有4道:

  1.你认为最成功的人是谁?为什么?

  2.谈谈你在学习生活中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3.发表一篇两分钟的竞选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的演讲;

  4.你觉得人类理想社会是什么样子?

  也有考生被问到一些比较个性化的问题,比如关于职业理想、专业兴趣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保送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