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苏浙湘籍入选学者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2:05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1年12月20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最新发布《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共有1278名学者入选。其中,北京大学最盛产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有106位学者和182名校友入选名单,雄居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榜首;中国人民大学有68位学者和154名校友入围,居第二;复旦(微博)大学有43位学者和60名校友入选,名列第三;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有41名学者和46名校友入选,升至第四;清华大学有33名学者和18名校友入选,文科地位飙升挺进全国高校五强。中国社会科学院有264位学者入选,入选人数高居全国各科研院所首位,堪称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国家智库。

  在入选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中,女性学者屈指可数,学科领域分布失衡,文法领域表现突出;“50后”成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主力军,“70后”学者崭露头角;近六成入选学者扎堆北京,西藏实现“零突破”;入选者学历高、海归多,四成拥有博士学历;优秀学术传统有师承,师生团队同入选现象多。最引人关注的是,昔日高考状元现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一举打破我国恢复高考后高考状元无“杰出人才”论断,“考场状元”蝶变成“职场状元”。

  江苏、浙江双雄领跑,西藏实现零突破

  报告显示,从入选中国校友会网2011(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的学者出生地区分布来看。江苏出生的学者人数最多,有167人,比上一届新增学者30多人,继续蝉联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浙江出生的有124人,位居第二;江苏、浙江相对于其他地区优势非常显著,第二名浙江超出第三名湖南大约50%之多。湖南出生的有90人,位居第三。山东出生的学者有86人,居第四;上海有85人,居第五。湖北有64人,居第六;北京有58人,列第七,辽宁有55人,居第八;河北有54人,列第九;四川和安徽各有52人,并列第十。值得关注的是,今年首次有西藏籍的学者入选,实现了零突破。与上一届相比,有着“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家摇篮”美誉的江苏、浙江、湖南、山东、上海的优势有所降低,五省市出生的学者合计有552人,约占总数的43.19%,比上届下降4个百分点。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地区分布

名次 省市名称 学者人数
1 江苏 167
2 浙江 124
3 湖南 90
4 山东 86
5 上海 85
6 湖北 64
7 北京 58
8 辽宁 55
9 河北 54
10 安徽 52
四川 52
12 广东 42
13 福建 37
河南 37
15 吉林 29
16 天津 25
17 重庆 24
18 黑龙江 21
陕西 21
20 江西 20
山西 20
22 云南 19
23 甘肃 13
24 内蒙古 10
25 广西 9
26 贵州 6
27 宁夏 5
28 青海 4
29 新疆 3
30 海南 2
31 台湾 1
西藏 1
香港 1

  十强城市江苏和浙江占7席,苏州、杭州并列城市第一名

  报告显示,从入选中国校友会网2011(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名单的学者出生城市来看,分布我国23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其中,四川籍入选学者出生城市分布最广,有16个地级城市,并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首位;其次是山东有15个城市,居第二;河南、安徽、湖北各14个城市,并列第三;广东、湖南和辽宁各有13个城市,居第六;江苏籍学者分布在12各城市,列第九,河北有11个城市,列第十。从入选学者出生的地级城市来看,位居前十地级城市中几乎被江苏和浙江所垄断,占据了7个席位,其余3个席位被湖南、辽宁和四川分得。

  从中国校友会网“2011(第三届)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入选学者出生地级城市分布来看,浙江杭州市和江苏苏州市出生的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最多,各有27人,并列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级城市首位;江苏无锡市有25人,列第三;浙江宁波市有24人,位居第四;浙江绍兴市有21人,列第五;辽宁沈阳市有20人,居第六;湖南长沙市和江苏南通市各有19人,并列第七;江苏南京市有18人,列第九;四川成都市有17人,位居第十。

  历史文化、教育、经济是影响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产生三要素

  以宏观环境而论,一个地区的文化沉淀、教育培养和经济发达程度是影响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产生三大要素。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一般来说省会城市和地区中心城市都具有这个优势,2011年入选学者的出生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文化较为发达和教育发展水平较高的省市自治区,如江苏、浙江、山东、上海等均处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或经济文化相对较为发达地区。而从学者出生地级城市分布来看,又主要集中在文化、教育和经济资源具有明显优势的省会城市和地级城市,这在江浙地区表现最为突出。如入选的江苏籍学者高度集中在苏州、无锡、南通和南京等城市,浙江籍学者则集中在杭州、宁波、绍兴和金华等城市,这些均是我国或该地区经济和文化较为发达的城市。

  但是,历史文化、教育、经济三大因素当中,重要性并不一样,前两个因素的重要性更大于经济因素。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某些中西部地区尽管经济相对于江浙地区落后,但是由于历史的文积淀厚重,历史上文人名家辈出之地,也造就出了一大批杰出学者,如湖南、四川和湖北等地区。反观珠三角地区的广东等,尽管经济发达程度并不输于江浙地区,但是由于历史文化与教育因素较之江浙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因此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的人数明显低于江浙地区,甚至不及经济明显落后于广东的湖南湖北、四川地区。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出生地级城市分布(前100名)

名次 省市名称 城市名称 入选学者人数
1 浙江 杭州 27
江苏 苏州 27
3 江苏 无锡 25
4 浙江 宁波 24
5 浙江 绍兴 21
6 辽宁 沈阳 20
7 湖南 长沙 19
江苏 南通 19
9 江苏 南京 18
10 四川 成都 17
11 山东 烟台 16
12 福建 福州 15
江苏 常州 15
14 江苏 泰州 14
浙江 金华 14
16 湖北 武汉 13
湖南 岳阳 13
18 山东 青岛 12
安徽 安庆 11
河北 保定 11
河南 南阳 11
江苏 徐州 11
江苏 扬州 11
江苏 镇江 11
浙江 台州 11
26 福建 泉州 10
黑龙江 哈尔滨 10
湖北 黄冈 10
湖南 永州 10
辽宁 大连 10
浙江 嘉兴 10
浙江 温州 10
33 河北 衡水 9
湖北 荆州 9
湖南 湘潭 9
吉林 长春 9
陕西 西安 9
38 安徽 六安 8
山东 济宁 8
40 安徽 芜湖 7
河北 石家庄 7
河北 唐山 7
湖北 孝感 7
湖南 邵阳 7
湖南 益阳 7
吉林 吉林 7
江苏 盐城 7
山东 菏泽 7
山东 聊城 7
云南 昆明 7
51 安徽 巢湖 6
甘肃 兰州 6
广东 潮州 6
广东 梅州 6
河北 邢台 6
湖南 衡阳 6
山东 德州 6
山东 威海 6
山西 晋中 6
四川 乐山 6
61 广东 广州 5
广东 江门 5
广东 揭阳 5
广东 汕头 5
河北 沧州 5
黑龙江 齐齐哈尔 5
湖北 仙桃 5
湖南 常德 5
江西 九江 5
辽宁 鞍山 5
辽宁 锦州 5
山东 济南 5
73 福建 龙岩 4
贵州 贵阳 4
河南 开封 4
湖北 宜昌 4
湖南 株洲 4
江苏 淮安 4
江苏 连云港 4
江西 南昌 4
山东 泰安 4
山东 潍坊 4
山东 淄博 4
山西 临汾 4
陕西 咸阳 4
陕西 榆林 4
四川 南充 4
四川 自贡 4
浙江 衢州 4
90 安徽 合肥 3
安徽 黄山 3
安徽 宣城 3
甘肃 定西 3
河南 安阳 3
河南 洛阳 3
河南 信阳 3
湖北 十堰 3
湖北 天门 3
湖北 襄樊 3
湖南 怀化 3
湖南 娄底 3
吉林 白城 3
吉林 延边 3
江西 吉安 3
辽宁 铁岭 3
山西 忻州 3
四川 达州 3
四川 眉山 3
云南 曲靖 3
浙江 湖州 3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