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2012年内地招生人数增加学费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4:23   解放网

  新闻晚报(微博)记者 张茜茜 报道

  2012年香港地区大学内地招生发布会昨天在上海举行。明年,将有12所香港院校计划在内地招生,部分高校将扩大招生规模。同时,港大和剑桥大学计划首度联合招收15名内地学生。通过选拔的考生可先在港大学习一年,然后赴剑桥大学学习4年,获得剑桥大学本科和硕士文凭。

  学费稳定招生人数增加

  2011年香港 12所大学在内地共招收1400余名学生。根据最新的招生计划,明年香港不少高校都将增加内地招生人数。

  招生数量增加较为明显的是香港大学(微博)和香港理工大学。 2011年,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数是300人,最后实际招收了291人,而2012年该校预计招生400人。香港理工大学2011年在内地招生计划为230人,最后实际录取了约240人,而2012年,该校预计在内地招生280人。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和香港教育学院等院校的招生人数也有小幅增加。

  在学费方面,香港地区各高校的学费基本保持稳定,港大2012年度本科学费还是11.9万港币/年。在奖学金方面,香港各高校都表示会保持既有的对内地学生提供的奖学金比例,但随着明年内地招生人数增加,相应的,明年各高校提供的奖学金总规模也将增加。

  记者了解到,2011年,被港大和港理工录取的内地新生中约有1/4拿到了各类奖学金。香港教育学院2011年在内地录取的70人中,也有16名学生获得全额及半额奖学金。

  港大剑桥明年推联合招生

  从明年起,香港将进行大规模教育改革,三年制大学将改为四年制。不过对于内地赴港学生来说,变化并不大。香港中文和香港理工等院校,原本针对内地学生的就是四年学制。而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内地生原来要先在内地进行一年“委培”,但现在学生可选择四年全部在香港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大学和剑桥大学明年将推出联合招生计划,首次在内地招收优秀学生攻读工程类专业。入选学生将在港大工程学院学习一年。港大将根据学生的学科成绩,择优推荐学生接受剑桥大学的考核。剑桥大学会参考学生在港大的学业成绩及英语能力,安排面试,成功通过考核的学生将赴剑桥,再进行四年的本硕连读,获得剑桥的本科和工程学硕士两个学位。而未能赴剑桥者,将继续在港大工程学院学习,获得港大的本科学位。

  此项计划名额不超过15名,但将开放给所有参加2012年内地高考的物理学科学生申请。申请人只需按照正常程序申请港大,并在填写材料时注明希望参加港大和剑桥联合招生计划即可。港大方面表示,报考这一专业的学生,港大在面试时将特别关注他在数学学科上的能力。

  竞争激烈高考非唯一途径

  虽然到香港就学有很多优势,但竞争压力也不小。香港大学透露,2011年,港大计划招生300人,但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内地本科生入学申请10362份,最终,港大只录取了291名内地学生,相当于每36个人中录取一个。被录取的学生中更是有11名学生为省级状元,6名学生为市级状元。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高考仅仅是香港高校接受内地学生的一种途径,这几年来也有不少内地学生通过参加外国高考如SAT/IB/GCE Alevel成绩报考港校被录取。以港理工为例,其2011年就录取了约100个这样的内地学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