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导:高三父母如何读懂特殊类型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1日 14:2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大部分高校已陆续公布艺术特长生、保送生、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类等特殊类型的招生简章。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王化深建议,高三父母了解特殊类型招生简章要结合孩子具体情况,详细了解报考细节。

  3定位

  高三父母阅读特殊类型招生简章时,要先让孩子做好3方面定位:

  一是选报哪种特殊类型考试的定位。不同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要求有所不同,父母要根据孩子特长选择报考类型,从而有目的地了解招生简章。如有文艺特长的孩子可选择艺术特长招生,数理化等竞赛获奖者可考虑自主招生和保送生招生,有体育专长的可报考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等。

  二是选报高校的定位。2012年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有58所,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中央部委直属高校,也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市属高校。全国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约80所。具备招收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高校有260多所。保送生及艺术类专业的招生院校也不同,由于各高校办学特色不同,其所设定的报名条件、考核形式和优惠政策也各异。因此,父母要给孩子明确定位。选报高校时,父母要考虑招生院校往年的文化课录取分数和特长项目测试等级要求,权衡孩子能否达到所报考高校的要求,结合孩子的文化课成绩和特长情况帮助其认真选择报考院校。

  三是选报专业的定位。有些高校特殊类型招生对考生的报考专业有要求,如北京邮电大学(微博)艺术特长生招生对考生报考的专业有限制,北京林业大学自主招生对不同条件的报考者也有相应的专业限制。因此,父母要结合孩子的兴趣,提前考虑孩子的志愿意向,科学报考。

  5细看

  各类特殊类型招生简章内容有所不同。高三父母要重点细看5方面内容。

  一要细看报考条件,不同类型的招生报考条件有所不同,如:艺术特长生要求报考者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画等艺术特长;高水平运动员报考条件的要求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且高中阶段在市级(含)以上比赛中获得集体项目前六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三名;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或同等学力,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证书者,或近三年内在全国(或国际)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前八名的主力队员。不同高校因招收项目不同对考生的报考条件要求也有所不同。高校自主招生、保送生招生报考条件结合各校的办学特色设定。因此,父母要认真了解报考条件,选择孩子适合的高校报考。

  二要细看报考程序。不同类型的招生有不同的报考程序,有的高校要求考生通过网站申请,有的要求考生现场报名,有的是采取网站和现场报名相结合,有的学校还要求报考者在规定时间邮寄报考材料到学校等,因此,父母要认真了解报考程序,提醒孩子按学校要求合理报考。

  三要细看考试时间。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院校比较多,考试时间难免会冲突。因此,父母要认真了解报考学校的考试时间,提醒孩子合理报考。如果想报考的学校考试时间冲突,要结合孩子具体情况有所取舍。

  四要细看考试项目。不同特殊类型招生考试项目不同。即使相同的特殊类型考试,因不同院校从自身办学特色出发,考试项目可能也有所区别。这就要求父母要仔细了解考试项目,按要求备考。

  五要细看录取原则。除了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不需要参加高考外,其他特殊类型考生都要参加高考。获得相应类型资格的考生,可享受相应的加分优惠政策。但是,不同特殊类型招生优惠政策不一样,即使相同的特殊类型招生,不同院校录取原则也有所不同,因此,父母要认真了解招生院校的录取原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