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三生迎接期末考 父母打好“外围”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4日 13:5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 娜

  案例描述:元旦过后,高三生将迎来第一次考试——期末考试。小杰对这次考试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而且在有条不紊地复习着。但是,小杰的妈妈对儿子的期末考试却非常紧张。

  近来,妈妈看着小杰每天忙碌紧张地学习,在一旁陪伴的她想帮忙又帮不上,既担心又无奈,渐渐地,小杰妈妈感觉自己好像越来越紧张了,每天睡不着,吃不香,经常一个人偷偷地躲在卧室里,生怕自己的紧张情绪影响了孩子。

  分析

  期末考在即,父母大都在努力帮助孩子保持一个平和乐观的心态,但却容易忽略自己状态的调整。有些父母反而比孩子还紧张,甚至出现焦虑情绪。对于这次期末考试,父母看得很重,有的坐立不安,有的没完没了地给孩子念“紧箍咒”,而更多的父母则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显得很焦急。父母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那么,孩子考试,父母如何摆正心态,到底要做些什么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老师,希望下面的建议,能够给一些不知所措的高三父母一些建议,以供参考。

  建议

  中关村中学心理教师张霞建议,面临孩子的期末考试,高三父母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保持平静,控制自身情绪。这段时间,高三父母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照顾好自己,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平和的心态,让自己的身心达到良好状态。只有父母给自己心理减压,才能把这种舒服的状态传递给孩子。父母要用自己的积极情绪带动孩子,只有自己放轻松了,才会在潜移默化中平复孩子的紧张情绪,让他们以一种更专注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去。

  高三父母在家里,千万别把自己所有的快乐和幸福都建立在孩子考试这件事上,也要尽量按平常的生活节奏来支配自己的时间,在不打扰孩子学习的情况下,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拥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和活动内容,适时享受属于自己的快乐,适当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天天盯着孩子在做什么。

  科学调整对孩子的期望值。每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都很高,盼着他们成龙成凤,面对考试成绩更是如此。期望值定得不合理,高了或低了,都会引发父母和孩子很大的情绪波动,造成不必要的烦恼。在考试前,父母一定要就孩子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定一个相符合的期望值。

  如何来定这个期望值呢?高三父母可以主动向班主任了解这一阶段孩子的学习状态,成绩如何,哪些科目是弱项、强项,学习潜力有多大等,然后对孩子做一个客观的分析。凭着这些实际情况,父母对孩子这个时期的自信心、学习能力、潜力、缺点、优点都应该有一个理性判断。孩子大概在哪个分数段、提升空间有多大,父母心里就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的定位,也就能调整好对孩子这次期末考试的期望值了。

  提醒孩子注意劳逸结合。临近期末考试,很多高三生都会熬夜学习。如果孩子晚上开夜车,父母就要及时督促孩子按时睡觉,当天实在没有完成的任务,也要提醒孩子注意休息,否则大脑会因为过于疲劳而反应迟钝,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果。父母一定要让孩子劳逸结合,学习张弛有度,让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这样更有助于保持思维活跃。元旦假期,如果孩子复习累了,父母可以主动跟孩子商量出门打打球、散散步,不要连续作战。在复习期间,父母尽量少上网、少看电视剧,以免干扰孩子的思维,使他们不能专心投入复习。

  做好后勤部长。做好孩子的后勤,是高三父母在这一年里的常规工作。父母要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在吃、穿、住、行方面提供好服务。对父母来说,让孩子吃好喝好,每天健康地去学习,就算成功一半了。现在,父母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到督促孩子考试上,而放松了“后勤工作”。

  孩子复习期间,父母要注意让孩子饮食得当,生活规律,并不需要给孩子提供什么特殊的营养,只要多提供一些水果、蔬菜、鱼类、肉类,少吃生冷食品,保持孩子的身体健康即可。父母要特别注意,不要改变孩子的用餐习惯,因为这种改变很容易让孩子紧张,影响复习的心态。父母也不要在孩子学习过程中过多打扰,以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扰乱复习计划,影响学习效率。

  继续帮孩子搜集资料。这段时间,父母要继续搜集资料和与高考相关的各类信息。比如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等,为孩子填报志愿做准备工作。其中,对一些常见的高考(微博)常用词,如“211”、“985”、“提档线”、“录取线”等,要提前弄清楚,搞明白,功夫花在平时,填报志愿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总之,面对孩子的期末考试,高三父母要尽量把“考试”这件事放心地交给孩子自己去安排处理,父母则要转移注意力,尽量跳出“考试”,帮孩子做好考试的辅助工作,打好“外围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