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生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1:44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北京教育考试院《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明确了考试性质、考试形式、考试科目(包括考核目标与能力要求、考试范围与各部分知识内容要

  求掌握的程度)、时长和分值以及参考样题,是2012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的依据。    

  生物知识点和分值都没有变化。为了体现新课改理念,突出考试内容贴近时代、贴近社会,生物参考样题更换4道题,增加3道题。

  【试题1】

  2009年第2题:细胞膜在细胞的生命活动中具有重要作用。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A。细胞膜的糖被在细胞间具有识别作用

  B。细胞膜对膜两侧物质的进出具有选择性

  C。细胞膜内外两侧结合的蛋白质种类有差异

  D。载体蛋白是镶在细胞膜内外表面的蛋白质

  更换为

  2011年第3题:下列与细胞内物质运输有关的叙述,正确的是

  A。叶绿体合成的ATP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

  B。氢离子可以通过扩散作用进入液泡内

  C。溶酶体内的酶由内质网形成的小泡(囊泡)运入

  D。内质的膜结构成分可以转移到细胞膜中

  【试题2】

  2006年第1题:以下不能说明细胞全能性的实验是

  A。胡萝卜韧皮部细胞培育出植株       B。紫色糯性玉米种子培育出植株

  C。转入抗虫基因的棉花细胞培育出植株   D。番茄与马铃薯体细胞杂交后培育出植株

  更换为

  2011年第1题:下列生命过程中,没有发生细胞分化的是

  A. 断尾壁虎长出新尾巴            B。砍伐后的树桩上长出新枝条

  C. 蝌蚪尾巴消失的过程            D。胚胎发育中出现造血干细胞

  【试题6】

  2005年春季第1题:下列措施符合保护物种多样性原则的是

  A。为美化城市环境,随意从国外引进多种观赏类植物

  B。为保护草场,减少沙化,要杀死所有危害草原的黄鼠

  C。将东北虎迁入野生动物园繁育,并进行部分的野外回归实验

  D。为控制水葫芦在我国造成的严重灾害,应将其天敌引入我国

  更换为

  2011年第5题:一次性过量饮水会造成人体细胞肿胀,功能受损。可用静脉滴注高浓度盐水(1.8%NaCl溶液)对患者进行治疗。其原理是

  A. 升高细胞外液的离子浓度       B. 促进抗利尿激素的分泌

  C. 降低细胞内液的离子浓度       D. 减少细胞外液液体总量

  删去了非选择题2005年春第31题:右图为雌性高等动物性激素分泌的调节示意图。请根据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性激素分泌活动的调节枢纽是_______________。

  (2)促性腺激素可以调节②___________的分泌活动。

  (3)雌激素能促进雌性生殖器官的发育和生殖细胞的生成,激发和维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及________________。

  (4)孕激素能促进子宫内膜的生长发育,为___________着床准备条件。

  (5)当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达到一定水平时,反过来会影响__________________和①____________的分泌活动,这种调节方式称为___________________。

  新增加了3道题:

  【试题7】2010年第5题:保护生物多样性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下列对生物多样性的理解正确的是

  A。生物多样性的丰富程度与自然选择无关

  B。群落演替过程中的生物多样性逐渐降低

  C。物种多样性比较高的生态系统相对稳定

  D。遗传多样性较低的种群适应环境能力强

  【试题56】2001年第30题:果蝇的2号染色体上存在朱砂眼a和褐色眼b基因,减数分裂时不发生交叉互换。aa个体的褐色素合成受到抑制,bb个体的朱砂色素合成受到抑制。正常果蝇复眼的暗红色是这两种色素叠加的结果。

  (1)a和b是     性基因,就这两对基因而言,朱砂眼果蝇的基因型包括___________。

  (2)用双杂合体雄蝇(K)与双隐性纯合体雌蝇进行测试交实验,母体果蝇复眼为     色。子代表现型及比例为暗红眼:白眼=1:1,说明父本的A、B基因与染色体的对应关系是___。

  (3)在近千次的重复实验中,有6次实验的子代全部为暗红眼,反交却无此现象,从减数分裂的过程分析,出现上述例外的原因可能是:         的一部分        细胞未能正常完成分裂,无法产生__________。   

  (4)为检验上述推测,可用           观察切片,统计

  的比例,并比较    之间该比值的差异。

  【试题61】2011年第29题:实验一:用不带特殊病原体的小鼠进行如下特异性免疫实验,过程如图1,结果如图2,

  (1)实验中,对B组小鼠的处理是作为A组小鼠的­­­________处理。

  (2)从图2可知,Ⅱ组与Ⅳ组相比,小鼠脾脏中的活细菌数量的增长趋势           ,说明血清中的        不能有效抑制脾脏内的细菌繁殖。注射来自于A组小鼠的T细胞后,在4天内Ⅰ组小鼠脾脏中的活细菌数量       ,说明该组T细胞(活化T细胞)      细菌数量的增长,由此推测该细菌生活在         。

  (3)实验中,Ⅰ~Ⅳ组小鼠感染的是________,感染的时间是在注射T细胞或血清的___天。

  实验二:在体外观察小鼠的T细胞和巨噬细胞(一种吞噬细胞)对细菌X的杀伤力,结果如图3.

  (4)由图3可知,能有效杀伤细菌X的是________细胞,而不是活化T细胞。

  (5)有人假设,活化T细胞释放某种物质活化

  了巨噬细胞。若用体外实验验证该假设,实验组

  应选择的实验材料包括___________。(填选项

  前的符号)。

  a。培养过活化T细胞的培养液  

  b。培养过巨噬细胞的培养液    c.A组小鼠的巨噬细胞         d.B组小鼠的巨噬细胞

  e。培养过活化T细胞的培养液     f。细菌X

  ­(6)该系列实验的目的是研究_________________。

  就知识内容方面,今年复习仍应该侧重基础。细胞代谢、遗传变异、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工程这些仍为考试重点和热点。

  基于生物学科自身特点,要特别注重基础知识的透彻把握和熟练运用,以保证答题的规范性和高效性。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注意考试说明有关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①能理解所学知识的要点,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知识的网络结构。②能用文字、图表以及数学方式等多种表达形式准确在地描述生物学方面的内容。③能运用所学知识与观点,通过比较、分析与综合等方法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做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

  考试说明能力方面的要求和近几年考题特点,充分体现生物课程属于科学课程的性质。因此今年的考题一定在知识考查的基础之上更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这是高考试题命题方向的必然趋势。在生物科学和技术的基础知识、科学探究的方法、获取新知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对考生的表现进行测量。广大考生在平时的做题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和提升,尤其是信息获取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作者: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周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