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解读(化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14:52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讯 2012高考化学考试说明,在I、试卷结构,II、考试内容及要求部分,没有变化;在III、参考样题中,加入了多个2011年高考新题,替换了部分旧题,总体思路无明显变化。整体体现了连续3年高考的稳定性,坚持了新课标高考的创新性。

  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新课标高考的创新性,并提出复习建议:

  (一)考察方向:从知识考察走向思想方法考察

  2011年的真题为我们完美诠释了考试说明中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要求:

  化学思想方法是化学知识在更高层次上的抽象和概括,它蕴含在化学知识发生、发展和应用的过程中,因此,对化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必须与化学知识的考查结合进行。

  化学思想方法包括学科特有的思想方法如:物质变化是有条件的、结构与性质、宏观和微观、假说、模型和实验等,也包括一些哲学思想方法在化学学科中的应用,如定性与定量、分类与比较、量变与质变、一般与特殊等。

  从化学题目的解答方式来看,一般分为两个层次:

  第一层是熟练掌握基本知识,会简单应用;体现在答题上的显著标志是:

  1、 在大脑中进行检索式回顾,想起了就答题,想不起来就无解;

  2、标准答案在课本上一般能找到原文。

  第二层是熟练的掌握基本知识,能总结提炼出一般规律和方法,能结合实际情况来综合分析问题;体现在答题上的显著标志是:

  1、根据化学事实,进行严密的逻辑推理,得出结论;不死记硬背知识;

  2、标准答案是结合知识和实际的衍生版,在课本上找不到原文。

  现行的高考题显然是按照第二层来考察的。相比于2010年前的考试,在考察方向上就显著提高了要求。我们可以来看看2010年(过渡时期,还保持了之前的考察特点)和2011年的数据对比:

  2010年高考题对考试内容要求层次统计:

各模块分值 了解层次 理解层次 综合应用 总计
(一)化学科学特点 1 6 0 7
(二)基本概念 25 22 1 48
(三)无机物 4 4 1 9
(四)有机物 10 9 1 20
(五)化学实验 3 3 3 9
总计 43 44 6 93

  2011年高考题对考试内容要求层次统计:

各模块分值 了解层次 理解层次 综合应用 总计
(一)化学科学特点 1 6 0 7
(二)基本概念 15 10 11 36
(三)无机物 4 2 6 12
(四)有机物 2 9 12 23
(五)化学实验 3 3 14 20
总计 25 44 43 98

  同学们必须在学习、复习和解题中明确这个变化,调整学习思路和方法。

  (二)命题方式:从知识背诵走向综合运用

  前文提到的两层考察要求,直接体现在了命题上。我们从几个例题来说明:

  例如2011年第27题(参考样题试题69),对SO2的性质探究,涉及到浓硫酸产生的白雾的问题。

  从初中以来,我们接受的知识就是,硫酸是难挥发性酸,加热条件下也不出现酸雾,所以同学们推测白雾是+4价的硫化物SO2或H2SO3。但后面的验证实验结果显示,+4价硫化物不符合,只能是+6价的硫化物SO3或H2SO4。

  当知识和实验事实激情碰撞的时候,绝大多数同学晕了,该题的难度系数是0.51,就意味着相当于一半的同学未得分,难度相当高。但请大家注意,难,是难在学科本身的思维方法上面,而不是知识的问题。

  化学本身的学科背景是,在做实际的科学研究时,先有实验事实,再总结经验规律(只是总结,不是绝对真理)形成理论,再用规律指导新的实验。当实验事实和原有理论发生矛盾时,一定是事实第一位的。所以这道高考题,是经典的从纯理论考察向联系实际的转变,是从知识检索式答题向逻辑推理式答题的转变。

  (三)复习建议:

  1、摒弃题海战术,在有一定量的练习题量的基础上,多总结多思考。比如刚才的27题,如果做题的思路是落在,把浓硫酸可能挥发作为一个偏门知识点背下来,那对于高考是毫无意义的;如抓住了思路,叫做尊重实验事实,按照逻辑推理,得出正确结论,不和原有知识纠缠,这道题就毫无困难了。

  2、摒弃检索式答题,注重逻辑推理。

  3、摒弃死记硬背,注重模型和通性,特别要关注选修4反应原理对必修1化学性质的指导意义。(作者: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郑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