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不是上大学的捷径 家长考生应多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16:54   《北京考试报》

  北京市2012年美术统考已结束,一些高校(微博)艺术类专业课报名陆续开始,考生和家长对“艺考”的热情又一次被点燃。今年,5400名考生参加美术类统考,有个别考生弃考,有个别考生为应付父母,出现虽到考场却交白卷的现象。笔者认为,父母别逼对艺术没兴趣的孩子走艺考之路。

  有些家长误以为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其实不然,艺考并不是说不学习文化课了,相反,往年很多艺考生倒在了文化课的门槛外。因为艺考生在高三时要面对一个相对漫长的专业训练过程,复习文化课的时间比非艺术类考生相对少很多。如果孩子对艺术没有兴趣,训练时也必然不会投入,效果不但不好,而且还会影响正常的高考文化课复习。

  即使个别对艺术没兴趣的考生,靠“临阵磨枪”侥幸考上了艺术类专业,他们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也会步履维艰。这些考生选择艺考,只是把艺考当成高考的跳板,谈不上兴趣爱好,更不用说具备扎实的艺术专业基础和深厚的艺术修养了。他们学习起来自然吃力。从事艺术专业需要天赋,艺术之路也异常艰辛。因此,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即使考上了大学,今后的发展前景也是问题。

  如果逼没兴趣的孩子走艺考之路,父母也会身心疲惫。笔者采访中发现,父母会让孩子尽可能多地参加学校专业考试,以增加录取机会。一些考生报考艺术类招生院校,少则两三所,多则十多所。这对“陪考”的父母来说,除了体力上的考验,还要承受心理上的压力。每场考试结束后,孩子的成绩起伏、精神状态、考试状态等都时时刻刻考验着父母。如果孩子没有艺术潜质,又缺乏这方面的兴趣,就请父母别逼孩子走艺考路。(记者 邱乾谋)

分享到: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