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4:33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2年1月9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微博)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微博)居第二;复旦(微博)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微博)列第四;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微博)居第五;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前十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微博)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名列中国独立学院前三甲;北京城市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微博)和仰恩大学位居中国民办大学前三名;报告公布了2012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微博)(微博)和台湾大学等两岸四地41所大学入选。

  今年的报告中最令人关注的是,1990年至2011年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浙江大学3项中国大学校友捐赠纪录被打破;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打破浙大校友段永平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创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千万级以上捐赠校友人数全国最多,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校友捐赠率”将纳入中国大学排名;“ESI论文”和“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首次纳入大学评价指标,引导大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2012中国大学ESI-TOP论文排行榜清华、北大和中科大(微博)居前三甲。

  北京大学获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最多,对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贡献最大

  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和处理与世界关系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密集,力量雄厚,学科齐全,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主力军,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动力源。

  在我国目前设置的人文社会科学奖励中,“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是奖励级别最高、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奖励,获奖成果均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社会效益和战略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等。“中国校友会网2012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以1978年至2009年我国高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以上国家级重大社会科学奖励为数据基础统计得出,是衡量高校社会科学贡献力的重要尺度,是反映改开开放以来我国高校社会科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创新力的重要标志,客观地反映了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水平和社会影响。

  报告显示,1978年至今,北京大学获53项国家重大人文社科奖励,以绝对优势高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榜首,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最强,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水平最高、贡献力最大、竞争力最强的高校;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有26项,位居第二;复旦大学(微博)有22项,居第三;武汉大学(微博)(微博)有20项,列第四;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微博)有19项,居第五;华东师范大学(微博)有14项,列第六;四川大学有10项,居第七;南开大学(微博)有9项,居第八;厦门大学(微博)(微博)有8项,居第九;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微博)、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微博)(微博)各有7项,并列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高校依次是吉林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微博)、东北师范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微博)、中央民族大学(微博)(微博)、内蒙古大学(微博)、清华大学、西北大学(微博)(微博)、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微博)和西南大学(微博)(微博)等院校,获奖数量均在3项以上。统计发现,从高校分布的地区来看,北京地区高校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最高,社会科学贡献能力最强,获国家重大人文社会科学奖励数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其次是上海、湖北、江苏等省市,但是与北京地区的高校相比差距较大。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中南大学(微博)(微博)蔡言厚教授分析指出,从获奖数量来看,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实力在全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获奖数占总数的18.86%;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四川大学等位居前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71.89%,位居前二十名的高校获奖数占总数的87.19%。整体而言,获国家重大社科奖励的高校数量比较少,奖励主要集中在北大、人大和复旦等几所社会科学研究水平高的大学,获奖10项以上的高校仅有7所,因此,国家应采取有力措施扩大人文和社会科学的研究阵地,以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

  中国校友会网2012中国大学重大社科奖励排行榜

名次 学校名称 所在地区 重大社科奖励数
1 北京大学 北京 53
2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 26
3 复旦大学 上海 22
4 武汉大学 湖北 20
5 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 19
6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 14
7 四川大学 四川 10
8 南开大学 天津 9
9 厦门大学 福建 8
10 华中师范大学 湖北 7
浙江大学 浙江 7
中山大学 广东 7
13 吉林大学 吉林 6
南京大学 江苏 6
15 东北师范大学 吉林 5
山东大学 山东 5
17 中央民族大学 北京 4
内蒙古大学 内蒙古 4
清华大学 北京 4
20 西北大学 陕西 3
南京师范大学 江苏 3
西南大学 重庆 3
23 云南大学(微博) 云南 2
苏州大学 江苏 2
中国政法大学(微博) 北京 2
陕西师范大学(微博) 陕西 2
辽宁大学 辽宁 2
北京外国语大学 北京 2
河北大学 河北 2
北京语言大学 北京 2
31 山西大学 山西 1
南京农业大学 江苏 1
兰州大学 甘肃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微博) 湖北 1
上海财经大学 上海 1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福建师范大学 福建 1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 1
首都师范大学 北京 1
天津师范大学 天津 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 1
北京电影学院(微博) 北京 1
上海戏剧学院 上海 1
中央戏剧学院 北京 1
徐州师范大学 江苏 1
华南理工大学 广东 1
烟台大学 山东 1
西北师范大学 甘肃 1
华南师范大学 广东 1
安徽大学(微博) 安徽 1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