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寒假提分黄金期 准考生切勿“冬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1:43   长春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呼特

  寒假生活终于在学生们的“千呼万唤”中开始了。然而,准备参加2012年中高考的学生们,仍旧不能放松。有过多年高三班主任经验的姜老师建议广大考生,这个寒假学生们千万不能只顾着玩,假期里过度的松弛状态,会造成下学期开课后需要很长时间来恢复,要想新学期有所突破,寒假里要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还是很有必要的。

  整理总结各科期末试卷

  对于即将面临高考(微博)的学生而言,这个寒假至关重要。姜老师表示,高考毕业班学生和家长要对寒假做好心理准备,要以“家有考生”为核心,做好学习、作息及过年家庭活动的整体安排。

  姜老师建议,到了寒假,学生要先做好学习规划工作,即明确在这个假期要学什么。在制订计划前,学生可以用一两天时间把期末各科的试卷作一个整理和总结,确定自己是对知识点理解不到位,还是某些题型不擅长。学生要通过试卷分析,明确每科需要学什么之后,学生可列一个学习时间表,把学习计划具体到每个小时。例如,学生可以1小时为一个时间段,1门课1小时,每天都把六门学科过一遍;也可根据情况每天安排3科,保证每天6小时有效学习时间。

  纠错本就是“提分宝典”

  对于平时卷子中出现的错题,学生可以准备个错题本,把自己对错误的理解写出来,加深记忆。对于语文、英语、历史等需要背诵的科目,学生可以采取大声朗读或与同学和家长背诵等方式。

  同时,每周都要做个学习小结,把这周每科都做了什么列出来,有个量化,这样做不仅让复习系统化,还能给学生成就感,给后续的学习提供动力。

  参加辅导班因人而异

  说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都会在放假后一股脑的冲进辅导班学习,姜老师对这种做法并不赞同。“寒假作业是学校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的,一定要重视,不要因为在外边报了各种辅导班而喧宾夺主。完成好校内的学习任务,对成绩的提高是很有保障的。”对于报辅导班的问题,姜老师认为还是要因人而异,根据学生的特点参加不同类型的辅导班,是注重夯实基础还是要拔高提分。同时,姜老师还告诉记者,寒假也是酝酿高考志愿的好时期。“由于开学回来就是高三下学期,各种事情很琐碎,学生和家长可能也没有这么充分的时间来选择一所大学。”因此,姜老师建议,学生可以根据期末考试成绩和全区排名情况,与家长商量确定一个务实并拔高一点的大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