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排行榜差距大引热议 不排除有“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5:12   中国经济网微博

  前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北大居榜首,清华大学(招生办)第二,浙大第四,而就在18天前,在“武书连(微博)版”大学排行榜上,浙大高居第一。

  据了解,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问鼎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这是北大连续第5年蝉联中国大学排行榜榜首,清华大学居第二,复旦(微博)大学升至第三,浙江大学(微博)列第四,武汉大学(微博)(招生办)居第八。

  有意思的是,就在18天前,“武书连”团队也公布了一个2012年大学排行榜,在“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居第一,北大清华依次居后。

  此现象引发网友热议

  有网友称,“一个民间组织,拍拍脑袋,收点支票,就敢给大学排名了。真正大学里国家实验室都在研究什么你有资格知道吗?各个大学最尖端的研究成果你有资格接触吗?”还有网友称,学校好不好 主要看师资,认为排行榜对大学排名的依据不科学。

  有网友理性地指出,名不是排出来的,老百姓心里自然有杆称,虚虚假假的,越排矛盾越多。

  阅读链接

  “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每年也推出大学排行榜,因其团队牵头人名叫武书连,也被称为“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

  业内人士不太看重大学“排行榜”

  不排除有“潜规则” 考生家长别“迷信”

  厦门大学(微博)教科院博导别敦荣称,大学排行榜林林总总很多,每家有每家的依据和标准,甚至还不排除有“潜规则”。另外,我国民间的大学排行榜,不像国际上的一些大学排行榜,起步较晚,还不太成熟。

  别敦荣表示,高校应该理性看待排行榜,考生和家长也只能把排行榜作为一个参考。

  2009年5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成都某高校曾于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邀请某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来校作讲座,随后学校给该负责人“赞助费”数万元。此后,该校在该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巧合地”上升了24位,从2004年的116名上升至2007年的92名,达历史最高水平,此后又逐渐下降至2009年的103名。这就是当年曝出的最著名的大学排行榜“潜规则事件”。

  高校如何看待排行榜?几天前,华中科技大学(微博)(微博)校长李培根在与学生交流时就称,只关心学校如何发展,不太在乎大学排行榜。他说,可以从排名来找自己的不足,但是不可完全看重排名。

  武汉大学校长也在多个场合对学生称,对排行榜不会过多在意。(屈建成)

  “排排坐吃果果” 大学排行有几多

  中国的“大学排行榜”目前到底有几多?记者发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至少有10家机构先后发布过数十个大学排行榜。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学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对各大学进行排名评价的。

  1987年9月13日,该所以美国费城科学情报研究所公布的《科学引文索引》(SCI)为数据源,在《科技日报》上以《我国科学计量指标的排序》为标题,公布了对我国87所重点大学的排序。这个只有1项指标的大学排行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标志着中国学者开始了对本国大学定量排名研究。

  1992年,湖南大学(微博)(招生办)张英等人在《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1992年第4期,发表了题为《全国86所重点高校1985~1989年科技活动评价》的论文。文章以详细的量化手段对全国86所重点大学作了排序。这是国内首次对不同成果取不同权重的大学排名。

  1993年,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中国大学四强、五强、十强等。

  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自1993年开始,一直对大学进行排名,也叫“武书连版”排行榜。

  1996年,《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发表《中国高等学校排行榜》,列出中国最佳大学30所。这是国内第一个大学综合排行榜。

  2000年,《中国青年报》和香港网大(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大学排行榜”。

  2002年,武大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推出大学排行榜。

  目前,在社会上影响较大且每年坚持对大学排行的主要有3个,“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武大版”大学排行榜和“中国校友会网版”大学排行榜。(屈建成)

  (中国经济网(微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