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用放松疗法解决高三考生头痛致失眠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6:26   东南早报

  咨询者小A:某中学高三学生

  小A今年高三,成绩中等偏上,但家里人对他有着较高的期望。前段时间,小A的亲戚给他打来电话,表示希望他能够取得好成绩考上重点大学。挂完电话,小A认为亲戚说得有道理,自己应该更加努力,争取考上好学校,既是为家人争光,也能给自己一个更好的前途。

  几天后,小A发现自己时不时就头疼。刚开始,只是偶尔头痛,小A也没多大在意,但过了几天,他发现自己头痛的程度越发严重,而且每回都是偏头痛。小A每每想转移注意力到功课上,头痛就会越严重,他开始紧张起来,“难道是病了?”

  几天后,小A来到市区大医院,找朋友介绍的医生看病,医生认为没啥大问题,就给他开了点药。小A心想:我偏头痛这么厉害都影响睡眠了,怎么就给我开药,不需要做检查拍片吗?小A询问医生,“我……需不需要拍个片?”医生停下手中的笔,回头看着小A,一脸严肃地对小A说,“要,还得开脑呢!”

  这话把小A吓住了,“啊,有那么严重?”

  医生看着小A笑着说:“没那么严重你干吗要拍片?”医生其实只是跟小A开个玩笑,他语重心长地对小A说,他的病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严重,只是因考试造成紧张性头痛,只需做好释压,调整好心态吃点药即可,有条件的话,也可通过一些简单的放松疗法进行自我释压。

  专家分析

  小A接到亲戚电话后,他其实提高了对自我的要求,但他并没有感受到提高要求给自己形成的备考压力,然而,他的潜意识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压力,并通过头痛这种方式来传达。小A没能读懂这种行为,反倒认为自己生病导致头痛,两度上医院求医。

  这时,只要让小A读懂自己的行为,他就能够进行相应的自我调整,这种调整包括对行为本身的重新认识和感受、对自己的成绩现状和目标要求之间距离的认识,继而想办法如何分步骤逐步缩小现实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此过程可通过肌肉放松疗法进行。

  为了不影响高考复习,小A到当地一家医院做检查,医生对他说:“没什么问题,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小A回家自我调整了几天,发现情况并未好转,相反,偏头痛已经影响到他的睡眠。由于高考复习十分紧张,小A一直硬扛着,但这影响了学习效率,他决定到市区的大医院求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备考 缓解压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