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热评:自主招生应鼓励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6:12   解放网

  玉红-likeasking@新浪 (杨玉红)

  刚刚闭幕的上海 “两会”,相比往年有一个很大的新意——部分门户网站的微博也参与 “两会”的报道、直播。关注微博最新发布,也成为我每天的 “必修课”。让我感到欣喜的是,我发布的微博评论,不仅被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关注,并被登上了 《解放日报》。

  “两会”刚开始, “上海发布”与 《解放日报》联合发布了一条关注自主招生的调查:自主招生,促教改还是抢生源?我国大学自主招生已进入第十个年头,参与的高校越来越多。自主招生是否起到了推动中学素质教育的作用?抑或异化为名校抢生源的“升级版”?您有何建议?

  该微博发布后,立即吸引了很多网友发表评论。我不禁想起,多年来我采访高校自主招生的经历:孩子刚刚升入高二,部分家长已经开始收集各名牌高校的笔试试卷;高二年级刚分文理科,部分学生就开始选择各类自主招生的培训班,为高三上学期举行的自主招生笔试备考;对于中学的老师和校长来说,面对各类高校自主招生的招生要求,苦不堪言,各个高校的笔试要求和范围各不相同,部分学生为了博自主招生的预录取机会,甚至放弃学校的正常学习。

  其实,高校推出自主招生,目的是为了给部分中学的优秀学生提前 “松绑”,让他们通过提前录取,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为何部分中学的学生、老师、家长却认为自主招生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高校自主招生,如果取消笔试,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学业负担。”我曾经多次听到特级校长、控江中学的校长张群在不同的场合呼吁:高校的自主招生取消笔试,参考学生的中学学习成绩,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

  如此选拔学生,会不会造成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对此,张群直言,现在,高校自主招生仍看重笔试,使得自主招生测试成为 “小高考”,这一考确定的结果也未必公平。如果高校只是想通过笔试来看学生的学习能力,其实,中学三年的学习成绩,足以全面地说明学生的学习能力,何况,现在,上海的高中有 “学业水平测试”,可以让所有的学生在同一个水平线上做比较;推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这对中学校长来说,是高校对学校的信任,是一份荣誉,所有的校长都会珍惜这个机会,不会滥用这个权利。再说,中学对 “校长实名推荐制”也形成了一定的规范,所有推荐的候选人都经过学生、家长、老师的投票,并进行一周公示,通过公示学生才可能获得推荐的资格。

  结合我多年的采访经历,我发布了一条评论: “自主招生本应该促进高中教学改革,鼓励学生发展各自个性的政策。然而,从目前实施的实际情况看,自主招生选拔仍看重学生成绩,笔试仍是主要的选拔方式,加重了部分学生的学习负担。建议,自主招生取消笔试,中学成绩为参考依据,推广校长实名推荐制,加大专家团面试的比重,对舞弊行为加大处罚力度。”这条博文不仅得到部分网友的支持,还被 “上海发布”和 《解放日报》相中,作为网友建议,刊登在1月15日的 《解放日报》的 “网友议政”栏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