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后如何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0:54   新浪教育微博

  随着2012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的发布,北京各地区的期末考试也于上周全部结束上周,鉴于此次期末考试对2012年参加高考的高三考生的重要性,清华紫光教育联合升学指导网、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在1月15日举办的高考公益讲座上特邀请高考专家特级教师对考试说明及期末考试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分析。其中,高考语文专家,北京四中特聘语文教师,全国重点校景山学校语文教师,东城区高考研究组资深成员,东城区语文学科带头人王国源老师在讲座上主要从五个方面就语文学科在第一次期末考试后的复习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

  2012高考考题内容多参杂时事政治

  现今高考出题多随形势变化而变化,高考语文题目,特别是前五道基础知识题更是喜欢紧密联系实际,考生要养成关心时事政治的习惯,不能当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好”学生。2011年热点新闻大事记主要有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年、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去世、小悦悦事件、政务微博改变党风、地沟油事件、甘肃校车事件、郭美美事件、北京精神、火车票实名制等等,作为一名高考生对这些事件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并且能够写出自己的看法。

  2012年高考语文文言文考人物传记可能性大

  2011年高考文言文阅读考查的是议论文,难度有点过大,2012年文言文出现人物传记的可能性非常大。对于文言文的复习,王老师指出要以高中课本为主,精读十五六篇,尤其要注意读好书下的注解,在分析中间提炼出基础文言文知识。

  疏通文意是进行文言文作答的前提,它的关键是实词,怎么去积累尽可能多的实词,多练是根本,因此在寒假一定要加强文言文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把握好选材与阅读方法:提炼出主要人物,他干了什么事情。

  主观性试题要会概括,反对只抄原文

  高考语文主要考查考生的五种能力:识记能力、理解能力、分析概括能力、应用表达能力、鉴赏能力,其中分析概括能力是做主观题最基本的能力。从现象中归纳出本质来这是一种能力,概括一定要会缩减,概括还和创新有联系,与个人的思维方式有联系。在讲座中,王老师指出现在的学生概括能力差,不会深刻挖掘内涵,提高层次与思想高度,不会分门别类进行总结,这直接导致了高考中语文主观题得分低。因此学会概括是提高主观题得分的关键。

  对于现代文的阅读,王老师给出了一些方法,阅读一些篇目,在阅读的过程中深刻体会作者思想高度,这些篇目可以是北京历届高考现代文阅读的散文,也可以读自己喜欢风格的当代名家名篇短篇。

  议论文作文主题要有深度,例子要充实

  高考中很多考生都喜欢写议论文,在构思与行文的过程中,考生一定要注意两大点:第一,不管是你写自己的事情还是别人的事情,文章立意一定要深刻,要有一定的思想深度;第二,例子一定要充实,围绕论点,并有细节描写,有细节描写的事迹往往是最真实并且最有感染力的。至于例子的积累又可以回归到现实生活中的时事政治中来,了解事实并对事实有自己的看法。

  假期复习注意事项,软硬作业两手抓

  软作业就是积累,积累什么东西?主要是:国内外时事政治,热点话题,当代人物的事迹,自然、社会、哲学、历史知识,情感累积,贯彻北京精神。其中时事政治及热点话题要形成自己的看法,当代人物事迹要注意一些细节。

  硬作业即是练习,文言文阅读要多练,精读3-5篇,注意选材和方法,现代文阅读少练,练就练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