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事特办 “黑户”女生高考报名前拿到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4:42   扬子晚报

  她很不幸,刚出生脐带未剪就被遗弃在路边的一个纸盒里;她又很幸运,一个老太太把她抱回家,当亲孙女般抚养,没钱养,老太太便拾荒卖废品赚钱养她,供她上学。她叫裴晨,今年18岁读高三,成绩优异,可她一直是“黑户”,高考报名在即,她没有资格报名,心里万分焦急。在建邺区政府的关心下,历经三个多月的协调,昨天她终于领到了户口本。

  为抚养弃婴奶奶竟去拾荒

  1993年11月11日早晨5点多,在茶花里农贸市场的路边,张珍英老人发现一个纸盒内有个哇哇大哭的女婴,巴掌长的脐带还连在小肚脐上,身上只盖着一层薄薄的单被,不忍心小毛娃如此遭罪,老人决定抱回家抚养。当时的她还有另一种考虑,要给智障的大儿子裴勇敢日后的生活找个依靠。奶奶给这个捡来的女孩取名裴晨,裴勇敢也成了“爸爸”。

  张珍英告诉记者,自己有一儿二女,老大裴勇敢智障,去年又遭遇车祸,失去了左腿。另外两个孩子现在都成家了。自从抱回裴晨后,为了给她加营养,张珍英也开始了拾荒,补贴家用,73岁的老人如此劳碌,看着让人很心疼。

  四任社区主任接力跑户口

  在裴家的日子虽然清苦,但因为有家庭的温暖,裴晨一直觉得自己挺幸福,唯独有一件事让她很郁闷——由于不符合相关收养政策,她一直是“黑户”,从小到大,她最怕学校让交户口本,网吧也不去不了,连考空姐的机会都不得不放弃。

  裴晨从小学到初中一直都是靠街道社区开证明,学校特批上学的。长期在北圩路社区工作的老社工黄明珠见证了四任主任为解决裴晨落户付出的艰辛。她说,社区先后换了四茬主任,每一任都争取过,但最终都因不符合收养政策办不成。

  自从裴晨的爷爷过世后,奶奶想把裴晨送到社会福利院收养,但那时已超过福利机构收养的14岁年龄。于是,社区欧林生主任曾求助过媒体,呼吁有收养能力和符合收养条件的家庭收养她。“裴晨还真的被一对好心夫妇收养过。但由于裴晨和奶奶感情笃深,结果只在‘新家’呆了一个月,就哭着跑回来”,黄明珠回忆说。

  特事特办三个月办下户口

  裴晨在学习上很争气,不久前的一模考试考了全班第一。这么好的孩子,如果因为户口的问题不能考大学太可惜了,我们要尽全力帮助她!2011年11月3日,北圩路社区崔勇书记召开了专题会议,并专门成立一个工作组,全程负责裴晨的户口办理问题。同时,建邺区委宣传部的领导也多次与公安部门积极沟通。

  11月3日,是建邺公安分局“局长接待日”。裴晨的家人在北圩路社区主任陪同下来到分局咨询。沈光普局长得知裴晨同学没有搭上高考报名“首班车”后,当即指示“小孩上学是大事,不能耽误孩子的前途。”他表示“特事特办”,一路开绿灯,加快速度办理户口。2012年1月17日,裴晨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参加高考完全没问题了。

  通讯员 彭鹏 俞宁 林厚彬

  本报记者 徐兢

  链接:捡到弃婴不可私自收养

  建邺分局人口管理大队陈永胜大队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张珍英老人捡来弃婴裴晨并私自收养的,属个人行为,公安机关不提倡,不鼓励。虽然裴晨的户口问题尘埃落定,也只是“弃婴落户”,属“非亲属关系”。他说,社会上无子女的夫妇需要收养孩子必须到社会福利院去领养。市民如捡到弃婴要及时送到社会福利院,如确需收养的必须通过合法途径,按规定办理领养手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户口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