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带热培训市场 专家提醒别被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09:37   现代快报微博

  快报记者 谢静娴为你报道

  春节一过,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战硝烟四起,“北约”“华约”“卓越”即将轮番开考。自主招生培训也应运而生,“自主招生命题专家”“阅卷博士”“通过率80%~85%”等宣传标语,牵动着考生们的神经,极具煽动性。短期培训真的能助考生顺利迈进名校吗?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自主招生培训中充满了忽悠,有的培训班是假借名牌高校的旗号,还有的声称有命题专家辅导,更有甚者吹嘘培训通过率能达到80%以上。高校专家昨天特别提醒考生别被忽悠。

  价格不菲,4天培训3000元

  2月将是高校自主招生密集开考的日子。因为在高考前举行,学生们将自主招生称为“千军万马抢过的第一座独木桥”。而现在,距离这场战役仅剩下数十天,不少培训机构也瞅准了这个时机,提供各色自主招生培训项目。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自主招生培训”的字样,一下子跳出数十万条结果。记者查询发现,各地培训班价格都不菲,短期培训的价格基本上在2000元以上,如果一对一上课的价格更高,动辄上万。

  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了南京一家培训机构,这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寒假期间将开设短期集训班,一共是四天,上课需要2900元,另外还有170元的教材费,也就是说,4天培训就要花3000多元。

  培训班冒名,清华公开打假

  “清华大学举办的自主招生培训班”“复旦(微博)大学自主招生培训班”,记者发现,不少培训班公然打起了高校的旗号。前不久,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就发出声明,对社会上出现的以清华大学名义招生的培训班公开打假。

  在清华大学招生网上,学校招办发出严正声明:近日,清华大学招办多次接到学生或家长举报,有公司在学校附近以清华大学名义举办自主招生培训班。学校从未举办任何形式的自主招生培训班,任何个人、公司以清华大学名义擅自举办的与自主招生相关的培训,均为侵权行为。

  南京一所名牌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透露,高校绝对不可能举办自主招生培训班,现在的自主招生培训大多是社会培训机构举办的。

  命题专家辅导?没这个可能

  授课师资也是各家培训机构的宣传卖点,南京一家培训机构打出的招生宣传中就重点提出:“特别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微博)、东南大学等自主招生命题专家、阅卷博士、面试教授等。”

  “没有这个可能。”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人士明确表示,像清华、北大、南大等高校的自主招生都分别纳入了“华约”“北约”“卓越”等几大联盟,联盟测试的命题都是由第三方负责,高校都不直接参与,也不可能提前知道哪位教授参与今年的命题。考生们再想一想,那么多培训机构都说有命题专家辅导,哪来那么多命题专家啊?更关键的是,自主招生是高考的一部分,是级别很高的考试,大学也不可能允许教授公开在外面开办自主招生辅导讲座。

  通过率80%以上?绝对是夸海口

  “2011年,学员参加某某高校自主招生笔试通过率50%,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各家培训结构打出的通过率也是一家比一家高,有的甚至表示100%通过。记者以考生身份咨询了南京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的通过率能够达到80%~85%。

  而这个数据在南京大学招办工作人员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他介绍,因为报名人数众多,一些名校自主招生的最终通过率多半不会超过5%,再加上今年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名额收紧,通过率可能还会有所下降。80%的通过率根本就不现实。

  参加自主招生培训班真的有用吗?南京一所高校招生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考的都是高考范围内的知识,出题不会求新求怪,考试关键在于平时的学习和积累,想凭短期突击出奇制胜并非易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培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