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成高校自主招生月 成尖子生的游戏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2:06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四大联盟考试时间

  “北约”:2月11日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考试科目和去年相同,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每科100分)七科考试。

  “华约”:2月11日举行“AAA测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自然科学(以物理、化学为主)、人文与社会(含历史、地理、政治)。

  “卓越联盟”:通过“卓越人才培养合作高校联合自主选拔录取学业能力测试”对入选考生进行初试。学业能力测试将于2月12日进行。

  “五校联考”:2月19日笔试,由北京交通大学(微博)、北京邮电大学(微博)、北京科技大学(微博)、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微博)统一命题、考试、阅卷。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制度将走进第十个年头,回首十年长路,不少人却发现自主招生已越来越偏离它的最初设定,“掐尖”“抢生源”不时与它相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院长熊丙奇(微博)说,自主招生已沦为高校之间争抢生源的工具,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双向选择。“都是尖子生的事,与我们普通学生无关。”高中生小孟一句话道出了自主招生目前的尴尬境地,它与大部分高中生“绝缘”。

  两大招生联盟同天开考

  2月份让不少高三学生开始忙碌起来。2012年“北约”和“华约”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笔试时间均为2月11日,“卓越联盟”测试则定于2月12日,2月被戏称为“自主招生月”。

  与2011年相比,“北约”今年规模缩减,复旦大学(微博)、南开大学(微博)双双退出,这也让自主招生开设的考试又多了两个。“瘦身”后的“北约”还剩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厦门大学(微博)、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技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微博)、香港大学(微博)等11所高校。

  今年“华约”高校为清华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卓越联盟”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西北工业大学(微博)以及重庆大学(微博)这9所以工科见长的大学。“两大联盟同天考试,我觉得还是为了圈住优秀生源。”多年研究自主招生的专家李海成说。“我觉得碰在同一天考试也是让学生提前做选择,对学生来说,是少了机会;但对高校来说,是稳住了自己的优秀生源。”李海成表示。

  普通学生难获机会?

  “我的高考2月就开始了。”济南高中生小卢说,“自主招生考试时间都集中在2月中下旬,我只能有针对性地参加。”与小卢不同,大多数济南高三学生对自主招生考试并不感冒,因为在他们看来,自主招生与成绩平平的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从培训情况来看,济南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主要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这种名校。”李海成说。据记者了解,今年济南参加自主招生的总体人数约一千人左右,与去年相比没有明显变化。目前,学生想参加自主招生有两个通道,其一是学校推荐,另一种就是学生自荐。相比而言,学校推荐的学生大多是成绩优异的好学生,普通学生很难获得机会。

  “其实目前自主招生门槛还是很高的。”山师附中高三年级主任王彬说,自主招生中具有推荐资格的高中大多是当地名校,一般学校没有资格;而自荐对学生要求也很高。王彬说,想要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进入高校特别是名校的,至少要是中上等成绩的学生,成绩一般的学生很难“冒出来”。

  部分考生成生源战“炮灰”

  2012年复旦大学和南开大学自主招生将不再参加“北约”联考。“复旦、南开独立招生肯定与高校争抢生源有关。”王彬说。在2012年的高校自主招生中,面对着教育部对自主招生政策的进一步收紧,高校却纷纷开出了降分等更为优惠的录取政策。

  “降分力度今年确实大了,但是济南报考学生没有明显增多。”李海成说,毕竟有资格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数量有限,这些优惠政策更多还是吸引“圈内”优秀学生。

  “自主招生虽然是高校‘掐尖’,但对学生来说也是多了一次机会。”省实验中学教导处副主任林宝磊介绍,省实验中学2011年有283人次拿到了高校自主招生资格,最终有近一半学生是通过自主招生进入了高校,“我们学校每年都有按照普通高考成绩进不了名校,但凭借自主招生进名校的学生,他们应该就是受益者。”

  但在另外一部分高中学生及家长眼中,自主招生好像并没有“这么美”。一名临沂家长告诉记者,据孩子学校老师介绍,去年学校一共有68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但最后凭借自主招生降分进入高校的只有3个人,“能考上北大的学生不降分也能考上,水平差一点的降了分也未必够。”不少家长向记者反映,他们觉得孩子并没有真正从自主招生中得到实惠,尖子生在哪里都会被发现,中上等学生基本上就是名校“掐尖战”的陪衬。

  据了解,近年全国各高校联考平均预录取率为10%左右,按照这一比例,参加自主招生的大部分考生最终将无法凭借这种方式进入理想大学,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一次高考前失败的经历。(记者 赵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