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山东高考临阵换考卷 文综理综改用全国卷

  新闻核心

  “今年山东高考文综、理综试卷将不再使用山东卷,而是全国新课标卷。”近日一条坊间传闻让埋头备考的高三学生紧张起来。昨天,记者从省教育厅得到确切消息,今年我省高考的语文、数学、基本能力测试试卷仍然是山东省自主命题,但我省计划文综、理综试卷使用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的全国新课标卷,并报请教育(微博)部,目前教育部已经原则批复。

  反响

  更换试卷师生很吃惊

  山东省自主命题从2005年开始,当年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由我省自主命制,2007年最终实现全部高考试卷的自主命题。从近年来试卷的命制情况看,文综试卷和理综试卷是最能体现山东特色的科目,山东省的国民经济规划纲要、孔孟之道、山东大学堂等山东元素都在文综试卷中出现。记者在每年的高考采访中,考生们均表示试卷中的山东元素让他们感觉很熟悉,甚至可以让自己在考试中的紧张情绪也略微缓解。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对高考试卷的突然变化感到很吃惊,一些老师的第一反应是记者在开玩笑。“这几年山东独立命题质量还是不错的,难度把握得也比较好,不知是什么原因。”一名高三物理老师说:“也许是因为北大、清华等名校对山东考生的认可度略有下降有关。”这名老师说,这几年从招生计划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在我省投放的招生计划一直在减少。不过他认为,尽管比较突然,但对考生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知识点、教学大纲以及考试要求都是一样的,教材也都是一样的。”该老师认为,现阶段考生无需去考虑用什么试卷,按照自己的节奏扎扎实实地备考最重要。

  青岛17中一名高三政治老师则表示,试卷的变化肯定会对考生的备考以及教师的辅导产生影响,“之前老师的辅导和学生的准备,都是按照山东的出题思路来,老师们都在揣摩山东近几年表现出的命题思路,突然换成全国卷,肯定有些措手不及。”

  一名高三化学老师则认为,换全国卷是件好事,“以理综为例,我感觉‘山东卷’的难度波动还是比较大,质量不如‘全国卷’高。”

  分析

  山东卷全国卷有区别

  记者了解到,尽管考生学到的知识点是一样的,但以往山东卷与全国卷的试题构成有很大区别。首先,全国卷总分是300分,而山东卷的文综和理综满分均为240分;另外,山东卷的理综选修部分是从三个选修模块中选两个模块考,而全国卷是三选一;文综卷的差别更大,其中全国文综卷选择题有35个,山东卷只有25道选择题,山东卷政治科目有两个选修模块,但全国卷中政治部分没有选修。“尽管政治选修只有10分,但在高考中即使1分都能差出成百上千个名次。”一名高三政治老师说。

  说法

  教育部已经原则批复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山东确实考虑在文综、理综两科使用“全国卷”,语文、数学、外语继续使用“山东卷”。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山东高考再次启用“全国卷”不是一时的决定,而是经过长时间的调研评估,从长远来看使用“全国卷”是一个大趋势。他告诉记者,虽然最近几年“山东卷”质量也比较高,但毕竟一个省的专家水平与全国专家水平还是有所差距,“全国卷”有专门的专家题库,命题水平应该来说更高一些。( 臧旭平)

  新闻聚焦

  改卷无碍考生复习

  针对有考生质疑为何没有提前告知,是否会影响到今年高考考生的利益,山东省教育厅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文综、理综启用“全国卷”并不是山东自己决定的,前期已报请教育部,目前教育部已原则批复但正式文件还没有下发,这也是目前省教育厅没有通知的主要原因。“这种变化应该不会影响到考生,无论‘山东卷’还是‘全国卷'都是按照教育部的课程标准出题,学生们平时学习也是以此为准,不会影响到考生复习。”该负责人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