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万人报考中国美院 最热专业招录比100: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3:31   今日早报
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艺术考生们在排队等待报名确认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艺术考生们在排队等待报名确认

  昨天,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挤满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生。昨天和今天,这里会进行2012年美院的本科招生报名确认,这也意味着今年的美院校考大幕即将拉开。

  今年中国美院完全实行网上报名、交费,总报名人次达8.9万余,比去年增加50%,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的报名数。竞争也更加激烈,刷新了中国美院招生录取比例(最高的专业达到了100:1,为设计艺术类专业)。仅杭州考点,报名数就达3.7万余人次,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次。

  多种因素导致报名人数井喷

  “没想到今年报名的考生如此之多。”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分析,今年美院的报名人数出现井喷,和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艺术的繁荣以及大众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不断更新有关。另一方面,美院更新学科结构和社会对接,在继续发展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学传统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拓展设计艺术学,多媒体、动画、影视广告等影视与戏剧学以及建筑学等新型学科,这些应用型、交叉型的学科倍受考生和家长欢迎,也得到了社会用人单位的好评。

  记者在报名确认现场了解到,艺术生的流动很大,很多艺术生表示愿意多尝试,给自己多一个机会。

  而今年美院报考的各种人性化措施也成为报名人数增加的因素。

  今年增设兰州考点,方便偏远地区的考生,并将石家庄考点调整至北京。从网上报名的情况看,新调整的北京考点报考人数为省外众考点之最,达1.3万余人次。而往年只能参加杭州地区考试的中国画、书法专业考生今年也可以在全国各考点报名及考试,报考美术与设计理论类考生只需完成网上报名及交费即可。

  今年的网络报名方便快捷,去年开始,美院就进行了网上报名,而今年是网上报名加网络交费,考生在现场确认环节非常简单,拍照、打印准考证即可。昨天上午,两个小时内就完成了5500个学生的报名确认。原先,考试前一天考生才能看考场,今年,学校已早早安排好所有考场,考生报名确认完就可以直接逛逛考场,熟悉环境。

  今年校考更注重综合能力

  中国美术学院2012年计划招收本科生1665人,除去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60名,这次的校考计划招生1605人。

  今年校考也有些变化。首先,新增两个大类,中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一改往年独立招考的模式,新增中国画综合方向,并改为大类招生;艺术设计学、史论、视觉文化与艺术管理专业方向合并为美术与设计理论大类招生。中国画大类、美术与设计理论大类以及依然单独招生的书法专业,在入学后将分别进入书画基础部、美术与设计理论基础部学习,二年级再细分专业。

  王赞副院长表示,近年来美院极为重视基础教学,希望通过“两段式”的学习提高学生的学识素养,形成“大底盘”的专业基础。

  今年校考,也体现了美院考试的改革方向。

  造型艺术类、设计艺术类、图像与媒体艺术类以及建筑学类的考试科目上都只标明了三门考试科目:色彩、素描写生、速写。至于素描写生具体考的是石膏像还是人物,色彩考写生还是默写等等具体考试内容,不再与往年一样有相对明确的指向说明。

  王赞副院长说,这种变化与之前的“三位一体”招生方式一样,更注重考生的应变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察。

  过几天就要考试了,王赞副院长建议,考生保持平常心非常重要,这样才能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这两天,不要太过于追求在专业上突破,而要好好整理思绪,静下心来想想这几门考试有什么意义和目的,检测什么内容,比如想想学素描的目的是什么。

  今年校考,杭州考点考试时间为2月4日至6日,结束后武汉、北京、长春、成都、广州、兰州六个外地考点将在 2月8日至9日开展现场报名,11日至13日组织考试。报考上海校区各专业的考生只能在上海报考确认和考试,确认时间为2月15日至16日,考试时间为2月17日至19日。

  通讯员 金晓依 本报记者 金丹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