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高考试卷临时换全国卷 高级教师支招应对

  昨天,早报报道了今年高考(微博)文综、理综试卷将换全国卷的消息,考生和家长感觉有些紧张,不知该如何备考。记者采访了多名送考经验丰富的高三老师,他们建议考生不要慌张,了解全国卷的命题思路和题型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考。

  感觉备考难度增加

  青岛2中高三政治教师王元红认为,更换试卷从知识角度看对考生影响不大,最大的影响在于考生心里发慌,“毕竟已按照山东卷的命题思路复习准备了近3年,临时换成全国卷肯定会有些不适应。”

  王元红告诉记者,山东文综卷选修部分是三选二,而全国卷过去几年政治学科不考选修模块,选修内容不考,势必要增加必修部分的试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意味着必修部分的考试范围扩大、涉及面更广,相应试题难度也会加大。“这也意味着选修模块之前的准备白费了。”

  青岛17中的特级教师、物理教师李会民认为近年来的山东卷理综部分命题思路基本比较固定,比如7个选择题的考查内容基本限定在10个知识点内,实验题基本是力学、电学各一道,计算题也是力学、电学各一道,学生复习目标性比较明确,一旦更换全国卷后,出题思路肯定不同于山东卷,要考查的知识点也不是太确定,势必让考生感觉备考难度增加。

  揣测命题思路很关键

  两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换成全国卷最不适应的是高三老师,“老师们大都已经研究山东卷好多年了,已经习惯和适应了,调整起来肯定很难。”李会民认为,接下来老师们的压力会比较大,学校已经着手组织相应学科老师研究、分析全国新课标近几年的试卷,分析考试重点、分值分布以及试题类型等。王元红也认为,接下来首要的工作是研究具体应对策略,研究全国卷的试题难易程度、题型特点和分数设置等,尽快引导学生转变备考思路。

  两名老师认为,学生可先从网上找一下全国新课标卷近几年的试题,跟山东卷对比一下,看有哪些区别,提前了解熟悉一下。据介绍,全国卷文综、理综满分均是300分,题型数量也不尽相同,其中物理部分山东卷占89分、全国卷则占110分,选择题山东卷有22个占88分、全国卷则有21道占126分。这些细小的差别都会影响考生将来在答题实践分配、难易选择等应考策略。

  当然两位老师也提醒考生没必要紧张和慌张,因为考试总的大纲和学习内容都是一致的,高考靠知识和能力取胜的本质也没有变化,认真备考掌握足够多的知识不管用什么卷子都一样能得高分。(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山东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