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艺考生连续五年只报八大名校(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 15:2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趁着候场,赶紧吃点早饭。趁着候场,赶紧吃点早饭。
到报名点报艺考的人数明显增多。到报名点报艺考的人数明显增多。
虽然距离开考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考生都已经围堵在校门外焦急地等待。虽然距离开考还有一段时间,但许多考生都已经围堵在校门外焦急地等待。
小王又踏上了艺考寻梦路。小王又踏上了艺考寻梦路。

  “今天主要是练练手,考完之后就要去工作了。”2012年的艺考,来自淄博的考生小王已经是连续第5次参加艺考了,虽然每次都因为文化课分数不够被学校拒绝,但痴情不改的小王还是坚持着自己的艺考梦。2月3日,2012年艺考青岛考点的考试正式开始,900多名报考湖北美院的考生在青岛六中开始了考试。上午色彩考试中,青岛啤酒瓶成了静物写生题目,难度比较适中,而下午的素描考试要求让学生画自己的手,由于平时训练较少,不少学生直喊难。

  ■现场

  弄混科目考试迟到依然淡定

  3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青岛六中考点看到,考生们已经提着画板、颜料盒陆续进入了考场,作为“八大美院”之一的湖北美院是青岛考点的开考“首炮”,采访中记者发现,考生们大多分成了两个极端,一类是专业功底很强,就是奔着“八大美院”的招牌而来,而另外一类则是“半路出家”的考生,他们多是抱着试试看和练手的态度而来。

  无论高考还是公务员考试,几乎每年都会出现迟到的考生,艺考也不例外,首日的考试中仍然有迟到的。按照规定,上午的考试 8时30分就开始了,在青岛六中考点,记者发现了两名迟到的考生。其中一名考生虽然迟到,却一点也不慌张,依然不紧不慢。“孩子把上午的色彩考试记成了素描和速写,没带水粉箱,早上又回去拿的。”这名考生妈妈告诉记者,“湖北美院也不是最重要的目标,主要是来练练手。”

  除了赶路就是赶考

  “终于赶来了,还好没晚点。”早上8时许,背着行李和画板的考生小刘急匆匆地蹿下了出租车,来到了青岛六中考点,攀谈中记者了解到,小刘刚刚参加了2日在济南举行的山工艺的考试 ,3日一早坐高铁赶到了青岛,现在还没顾得上吃早饭。这还不算完,等到下午考试结束后,他还要连夜赶到淄博去报名参加考试。“在淄博待一天,明天还得回青岛来参加考试。”小刘告诉记者,为了多考几个学校,他基本上每天都是这么“人在旅途”。

  在考试现场,记者注意到,有不少考生都像小刘一样为了能拿到更多的专业合格证,把每天的考试都安排的满满当当,为了辗转各地考试只能趁晚上赶路。

  上午考试结束,当考生们陆续离开考场后,记者发现,监考老师还有一项重要任务需要做——烘干所有试卷,“上午是色彩考试 ,大家都用的水粉,只能用电吹风将它们烘干,以防弄‘花’了试卷。”青岛六中某考场的监考老师杨月梅告诉记者。

  ■人物

  连续五年只报八大名校

  随着艺考人数的增多,上百人争一个入学名额让艺考变得越来越难,往届生也是艺考大军中的常客,但能坚持参加艺考5年的却并不常见,来自淄博的考生小王就是这样一个例外。从2008年开始第一次参加艺考之后,每年的艺考小王都没落下,却都因为文化课不达标而被名校拒绝 。屡战屡败却又屡败屡战的小王今年再次参加艺考,这也是他连续第 5次踏上了艺考路。

  3日上午,在青岛六中考点外,记者遇到了扎着蓝色头巾,留着长发的小王,虽然早早地就来到了考点外,但他却在考点旁的一个文具店内一直等到大部分考生都入场后才拎着画板、颜料盒入场,“已经连续 5年考试了,也觉得不太好意思。”

  采访中,小王告诉记者,之前四次考试都是报考了“八大美院”,但专业测试都过了,就是被文化课给拦住了,其间在青岛大学边学自学本科边准备艺考,不甘心的小王在今年继续报名参加了艺考,本来今年的目标是中央美院,但他错过了报名时间。最后他将目标定在了西安美院、天津美院、广州美院和湖北美院四所“八大美院”中。

  当晚7时许,记者电话联系了已经考完试的小王,他已经坐上了回淄博的火车,对于当天参加湖北美院的考试 ,小王觉得不太满意。他告诉记者,艺考结束后他就要去北京工作了。

  ■考题

  素描画手多数考生喊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午色彩科目的考试要画的静物有三个梨、一个青岛啤酒瓶、一个桶装方面便、一听可口可乐,另外在这些物品下面还垫着一张报纸作为衬布,这张报纸也是需要画的,但有些考生却没有注意到这么一张报纸。

  “我没画上那张报纸,就把它当做衬布处理了,没做主要处理。”考生小刘告诉记者,他提前一个小时就画完了,也没怎么检查就出了考场,觉得自己发挥得挺好的,但忘记好好把报纸构图一下了。

  记者了解到,湖北美院下午的速写考试是默写一位坐着看报纸的男青年;素描考试是画手,要求分别画自己手的正反两面。对于速写题目,很多考生反映题目难度适宜,但对素描题目,不少考生却反映之前并没有练过,下午的考试提前四十分钟就交卷的小栾告诉记者,他是因为画不下去才提前出来的。

  青岛六中的考生小林则表示,平时的半身像练习中虽也触及到手的练习,但是很少单独画手,所以虽然湖北美院之前早就通知过素描是画手,但还是觉得题目很难。

  昨日报名人数超前三天总和

  艺考青岛考点报名升温  岛城艺考人数有望增加

  在经过了三天比较冷清的报名场面后,2012年艺考青岛市考点终于逐渐恢复往年热闹的场面。3日是青岛市普通高考省外院校艺术专业测试报名第四天,共有7所外省学校在青岛考点接受报名,1700多人报名,比前三天的报名总和还要多300人。

  2月3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在位于八大关宾馆小礼堂的报考点看到,与前三天报名的冷清相比,当天报名大厅明显热闹起来。考生往往是在排队等待报名的同时还要看着现场其他学校的考试简章和考试时间,尽可能多地选择学校报名,一上午报考3所学校很常见。

  陪着女儿从滨州来青报名的熊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替女儿报了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而且有的学校报了模特专业,有的学校报了美术专业,“女儿从小学美术,考美术没问题,到了高二我又让她学了模特,现在两个专业都可以去考,哪个专业考得好就让她学什么。”

  对此,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考之初的几天,青岛报考点报名人数并不多,这主要是由于济南的山艺、山工艺正在报名考试 ,而且接受报名的院校少,如第一天和第二天青岛考点仅湖北美术学院1所院校在报考,且专业要求较高。参照往年的情况,青岛的艺考一般来说都是在后半程逐步“升温”。根据市招办的数据统计,当天一共有1700多人报名,而截止到2月2日,湖北美术学院报考925人,苏州大学报考318人,宁波大学报考161人,共计1404人。也就是说第四天一天的报名人数就比前三天总和都要多。

  ■相关链接

  4日接受报名学校:暨南大学(美术、音乐)、浙江理工大学(美术、模特)、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广东海洋大学(模特、舞蹈)、大连工业大学(美术)、北京交通大学(美术)、江南大学(模特、美术)、东华大学(美术)

  4日进行测试学校:苏州大学(美术)、宁波大学(美术)、湖北美术学院(模特)、大连工业大学(模特)、宁波大学(音乐)文/记者 高亮 刘雪莲 实习生 牟玉婷 图/本报记者 何毅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