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生体制唯分是从 “跨市补课”怪胎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1:03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韩青(媒体从业者)

  2月1日,辽宁省沈阳市雨田实验中学400余名初三学生,携带被褥行李,赶赴100公里外的鞍山市补课。媒体曝光后,沈阳市教育局查实后要求该校立即停止补课,并称将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月5日《京华时报(微博)》)

  违规补课的事常有,但“跨市补课”却不常见。《沈阳市义务教育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利用假期、公休日、课余时间组织学生有偿补课或者讲新课。为了补课,雨田中学打起游击,和教育监管部门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但还没等躲过十五就被曝光,只能乖乖地撤回。

  “跨市补课”,雨田是有前科的。2010年,雨田中学就被曝组织学生去鞍山补课,教育部门便称介入调查,但无果而终,如今故技重施,想是上次板子打得还不够疼。而“跨市补课”,只是雨田中学的冰山一角。据报道,该校的课程从早排到晚,不上课便自习,午餐、晚餐时间只有15分钟,自习挤占业余时间,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违规补课?在教学上雨田则注重“讲三遍、练五遍”,让学生机械地重复,“把东西嚼烂了吞下去”,这样的教育方式也不只是“雨田特色”吧?

  而恰恰是这种填鸭式的教育,造就了“雨田神话”。连续几年,雨田的重点高中录取率或中考平均分全市第一,雨田初中炙手可热。这也说明了,在应试教育的现实下,升学率才是王道,升学率高了就能得到家长认可,生源就有保障,财源就能滚滚而来。哪个学校能狠下心来“急功近利”,便能迅速占领市场,哪个学校“不识时务”地搞百年大计,就会惨遭市场淘汰。所以,板子不能只打到违规补课的中学身上,更应打在唯分是从的招生制度身上。

  违规补课的中学之所以“挨打不记疼”,就是因为招生指挥棒依然唯分是从。如果中考分数只是作为招生参考,重点高中在招生时更注重学生的综合素质,那么,学生就不会只把卷面分数当成命根,学校就不会再千方百计地填鸭补课。无此,为学生减负、搞素质教育只能是句空话。而只惩罚违规补课,却不思考试改革,这实际上是种教育懒政,也使得“跨市补课”这类怪胎层出不穷。违规补课之类丑闻的真正主角不是学校,而是教育主管部门,因为是他们掌握着招生考试这一教育指挥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