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艺术高考拉开大幕:艺术学位亮相带火艺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1:06   北京晨报微博
2012年艺术高考拉开大幕2012年艺术高考拉开大幕

  2月1日,中国传媒大学的艺考拉开序幕,这是今年最早启动艺考的高校。2月至3月期间,全国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将陆续开展艺术考试,目前已结束网上报名。从各高校报名情况来看,今年艺术类考生明显高于往年,创历史新高。业内专家认为,这和国家学位政策变化有关。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将拿艺术学学位,而不用再拿文学学位。去年国务院学位办将艺术学科独立出来,升级为学科门类。

  现象:招生计划不变 报名人数翻倍

  记者从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多家艺术类高校了解到,今年各大艺术类院校在总体招生计划上并没有大幅度调整,招生数量基本保持稳定,甚至某些热门专业招生计划有所减少。

  记者了解后发现,虽然今年各校招生计划与去年保持稳定,但艺术类考生人数却呈大幅度增长,不少学校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中传招办主任夏丹介绍,今年该校艺术类本科专业共招生664人,比去年减少36人。而今年报名考试则持增长态势,该校报名人数达到21000多名,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其中最热门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计划招收100人,报名人数高达8200多人,录取比为82:1。此外,广播电视编导、表演、录音艺术、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等专业的招生计划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中国美术学院本科报名人次超过9万余人,今年本科招生的总报名人次同比增长了50%。而与报名人次形成对比的是,学院计划招生人数为1665人。同样为美术类院校的中央美院(微博)今年网报人数已达到3万余人,比去年多了一万余人报考。而中央美院为提升和保证教学质量,从前年开始不再扩大招生,并适度减少招生比例,去年减招50人,今年招生计划与去年一致,保持在800人。

  解读:政策调整成为艺考火爆原因

  面对日趋火爆的艺考,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大众对艺术教育的认识不断更新有关,也与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有关,而去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艺术学升格为独立的学科门类,也为艺考加了一把火。该人士分析称,去年国务院学位办将艺术学科独立出来,升级为学科门类。这就意味着,艺术类学生将不再拿文学学位,完成本科学业后,将授予艺术学学位。同时,国家“十二五”长期发展规划中,倡导艺术文化大繁荣,培养多方面人才,因此,在国家大背景下为艺术工作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这也是很多家长选择艺术类院校的原因之一。该人士还指出,艺术类院校热门的另一大社会因素是,我国演艺事业的繁荣和演艺经纪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草根通过荧屏被大家熟知,一夜爆红的现象层出不穷,这使得很多少男少女们开始怀揣“明星梦”,想通过艺考走上“星光大道”。

  建议:艺考需理性对待

  针对这些怀揣“艺术梦”的孩子们,专家指出,艺考并不是通向成功的捷径,应理性对待。一位多年从事艺术教学并参与艺考选拔的教师表示,艺术类考生多分为两类,一类是真正具备艺术潜能,同时热爱艺术的孩子。另一类是学习成绩不理想,想通过艺考拿到本科学历的一些考生。针对第二类考生,家长应慎重考虑,这些“半路出家”的考生,大都为了逃避残酷的文化课竞争,而将艺考作为捷径,但他们中多数都不具备艺术天赋,其参加考试的“功夫”,都是靠临阵磨枪的机械记忆和模仿而来,这就决定了考试成功率会大打折扣。即使侥幸通过,在大学能否完成文化生向艺术生的彻底转化,同样是个问题。另外,艺考的经济成本极高,除了请专业教师辅导外,参加艺考的住宿、报名等费用也不是小数目,有统计表明,一个艺考生的花销大约在万元以上。而如此大的开销,不见得就能收到回报,这类考生大都最后不但没有通过考试,反而花掉了大把银子。专家建议,家长理性分析孩子自身情况,谨慎选择艺考。

  晨报记者 李佳/文 李木易/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