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今开考 “北约”“华约”之争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11:4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有“小高考”之称的中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11在全国举行。以北大(微博)为首的“北约”和以清华(微博)为首的“华约”11日同时举行笔试,而以理工大学为主的“卓越”联盟笔试将在12日举行。有近30所高校开始提前选拔符合本校要求的优秀学生。

  “北约”、“华约”在同一天考试,意味着考生只能二选一。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表示,两大联盟之所以不错开考试时间,一是不希望考生连续赶考,增加压力;其次,往年有考生同时被两大联盟学校录取,最终也只能选择其一,造成招生资源的浪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提前让考生做出部分选择。

  “北约”联盟院校包括北大、北航、北师大(微博)、厦大(微博)、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大(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川大、兰州大学(微博)、港大(微博)等11所高校。

  “华约”联盟共7校,包括清华、上海交大(微博)、南京大学(微博)、人大(微博)、浙大(微博)、中科大和西安交大(微博)

  “卓越”联盟包括北理工、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微博)、东南大学(微博)、哈工大(微博)、天津大学(微博)、华南理工(微博)、西北工大(微博)、同济大学(微博)9所高校。

  参与三大联盟的高校占据了拥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总数的三分之一。据悉,通过笔试的考生在高考中能拿到最高60分的降分录取资格。而在以往选拔中,用到这一“优惠”的清华、北大学生几乎没有。这说明,通过自主招生选出的优秀学生在高考中也能凭原始分考入顶尖学府。“自主招生”也因此被称为“掐尖战”。

  中国自2003年开始实施高校自主招生,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由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但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城市重点中学优等生疲于赶考,县乡农村中学学生不知“自主招生”是何物的尴尬局面。自主招生也受到一定质疑。南开、复旦(微博)去年相继宣布退出“北约”,以寻求更适合本校的自主招生方式。

  于涵表示,作为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的举措,自主招生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如果单纯取消则是一种倒退。(记者:马海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