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演绎现代版“孟母三迁”后进生提前进南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12:00   现代快报微博

  现代快报(微博) 小学一年级上学期,陶凌峰和父母是在安徽泗县老家度过的,父母做着小生意,日子过得挺富足,还盖起了楼房。但自己只读到高中,对没上大学充满遗憾的陶爸爸却不愿意继续过这样的生活。他放下老家的一切,带着妻儿,来到他最向往的南京租房打工,从头开始。“就为了儿子能有好的教育(微博)环境。”一个念头,让陶爸爸辛苦了十多年。今年,17岁的儿子陶凌峰被南京大学(微博)应用文科强化班提前录取。陶爸爸感慨,自己这些年演绎的就是现代版的“孟母三迁”,全都源于一个爱字。

  陶爸“三迁”

  2001年“一迁”:

  从住楼房到租房

  为了儿子,2011年12月,陶爸爸告别了自家的楼房到了南京浦口开始“一迁”,住在租的房子里,开始打工、做小生意,安徽泗县墩集镇中心小学的陶凌峰也转到南京浦口的泰山小学读小学一年级下学期。“当时是租的房子,但心里一直在担心,孩子长大了考大学怎么办。”小陶在南京的学习成绩爸爸挺满意的。那时候孩子小,爸爸总要问学习感觉怎么样,有时候有波动,就让他自己分析原因。“他挺灵的,很快就能找出原因,成绩又上去了。”但陶爸爸一直坚持不在具体的题目上指导儿子,让他自己思考。

  2002年“二迁”:

  买来的房子办不了证

  当时的他,已经在为全家“二迁”做准备,2002年底,在浦口买下了一处没有土地证的低价房子,一直住到小陶快初中毕业。“儿子如果在南京一直学下去,就面临高考要回本省的问题。”他加重了工作的强度,又独自离家去上海开店,要攒钱买房把儿子户口迁到南京来。没想到,后来买房时出了问题,买来的房子办不了证,迁不上户口。上了初中的小陶,进入青春期,总想着要争第一。但爸爸却不像小时候那样帮他分析失败原因了,只是鼓励他,“在同一起跑线上,你尽最大的可能跑在前面就行了。”爸爸的话让小陶变得沉稳起来,成绩上反倒成了佼佼者。

  2008年“三迁”:

  卖了房还要借债买房

  2008年,小陶上了初三,面临升高中,陶家的“三迁”也进入倒计时。小陶想到南京市区去读29中,而大桥桥北150路车就能直达29中附近。“当时我就想在这里买房,但经济上承受不了,还问亲戚借了钱。”就这样,老家的房子卖了,一直住着的在浦口的房子也卖了,最后还背上债,但儿子在南京落了户。为儿子付出这么多,那得把学习成绩看得多重?没想到,陶爸爸对儿子的管束更松了,只是告诉他,将来立足社会,要坦坦荡荡、大大方方。

  屡次搬家的陶爸爸当年只是把儿子考上南京大学作为一个梦想,而现在,还没高考,儿子就提前半年拿到了南大的录取通知。

  儿子的回报

  2012年1月1日和2日,小陶以29中文科综合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学校推荐去考南京大学应用文科强化班,1月中旬就收到了被录取的好消息,马上就要到南大上学去了。但在高一时,这还是个排名靠后的贪玩男孩。他说,就是为了不辜负爸爸的信任,他才那么拼的。

  考南大:穿越和苏格拉底对话、谈虎妈狼爸

  “1月1日和2日进行笔试和面试。笔试语数外三门,各150分。语文考2.5小时,数学和外语各考2小时。”陶凌峰感觉时间挺紧,难度高于高考。最后出来的成绩,他在高中的优势学科数学反倒没有语文考得好。“这可能与我的作文有关。”陶凌峰说。

  作文题目是与《和苏格拉底对话》,小陶自己化身一个“愤青”,与临死的苏格拉底进行对话。在作文中陶凌峰为苏格拉底打抱不平,而苏格拉底是一位长者,“愤青”从愤怒到被开导,很有哲学意味。平常,作文成绩不算好的陶凌峰其实有自己的写作特色,不走应试作文的道路,喜欢历史、喜欢时政、爱思考,正好与南大的选才方向一致。

  “第一个问题就被用英语问到虎妈和狼爸。”1月2日上午,陶凌峰参加了面试,独自面对5位考官。上来一位考官就用英语发问,让他有些紧张。问题涉及最流行的虎妈和狼爸,老师问他,什么样的父母是好父母。他的回答是父母要给孩子一定的约束,也要有自由的环境。“当时有点紧张,在我心里,我的父母就是最好的父母,他们给了我最利于成长的宽松环境。”

  高一也曾叛逆,为父母重新奋起

  陶凌峰当年考进29中时成绩并不好,班上50多个学生他排在三四十名。“当时很贪玩,刚到高一的时候第一次离开家住校也不太自觉,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并不多,考试都是拖在后面的。”但父母没有责怪他。高二分班分到了新的文科班,数学课代表袁靓找到小陶让他给自己,做助手。 陶凌峰原来的数学成绩并不好,他想,何不借着当副数学课代表的机会鞭策自己把这门弱项学好呢?自从陶凌峰成了副数学课代表后,他的成绩果然提高了,竟然成了班级的前两名。

  为了让儿子有更好的学习环境,陶爸爸原本又准备“四迁”,给孩子在学校旁租房子。没想到小陶选择每天6:00起床出发坐公交车到学校,晚上再坐公交回桥北的家。“在家更安静,能学得更多一点。”

  陶爸爸说,自己不像很多有文化的父母总结出各种教育孩子的模式,他只知道自己对孩子就一个字“爱”,尽力让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其他的就看孩子自己的努力了。(记者: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