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两大联盟自主招生重庆开考 1600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1:27   重庆日报微博

  (记者 李志峰 实习生 向晓霞)昨天,以北京大学为首的“北约”高校联盟和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华约”高校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在重庆18中同时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县的1600名高三优秀学生参加考试,争夺进入第二轮面试的机会。面试成功的考生可获北大清华等高校最高60分的降分录取优惠。

  昨天上午8点多,重庆18中门口早早地守候着一群考生。不少学生是提前一天从开县、涪陵等区县赶来。

  潼南中学的滕老师带着班上7名同学一起集体赶考。他介绍,这些孩子都是全年级前几名的学生,平时成绩非常优秀,希望通过这次单独招生考试获得进入名校的机会。

  “没有特别的复习和准备,我让孩子们把这次考试当成是高考的一次演习而已。”滕老师说,毕竟学生们虽然身经百考,但参加这样的全国性考试还是第一回,能否取得降分资格并不是最重要的,“多练一次兵会让他们在今年高考中更加从容。”

  记者了解到,往年,两大联盟的单独招生考试时间相隔几天,学生们可以同时报考两大联盟,取得两次考试机会。今年的考试同时举行,学生们只能选择一个联盟的高校进行报考。

  虽然同时进行考试,但两大联盟的考试科目和题目都不一样。记者从考生们口中了解到,“北约”联盟的11所高校委托北大出题并批改试卷,考试共设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七科考试,每科100分。而“华约”联盟7所高校则委托了教育部考试中心为其命题,联考从命题、组织到阅卷和成绩公布均由专业考试机构负责,考试科目为:阅读与写作(含中文和英文)、数学、自然科学(以物理、化学为主)、人文与社会(含历史、地理、政治)。学生们根据自己报考的联盟不同,文理科类别不同,考试的内容也不一样。

  下午5点半,两大联盟的考试科目结束。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记者采访了部分参加考试的考分,他们表示测试题目不是很难,但是很灵活,最头疼的问题是题量比较大,很多同学都没有做完全部试题。

  新闻链接:

  高校自主招生考试

  我国自2003年开始实施高校自主招生,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由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最初几年,由各校单独组织笔试和面试。后来渐渐演变成高校联盟考试,学生参加同一次考试的成绩可以被多所高校认可。

  目前,“北约”联盟院校包括北大、北航、北师大、厦大、山东大学(微博)、武汉大学(微博)、华中科大、中山大学(微博)、川大、兰州大学、港大等11所高校。

  “华约”联盟共7校,包括清华、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微博)、人大、浙大、中科大和西安交大。

  此外,包括北理工、重庆大学、大连理工、东南大学、哈工大、天津大学、华南理工、西北工大、同济大学(微博)9所高校共同组成了“卓越”联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