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清华自主招生笔试 考题更注重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1:37   北京日报
2月11日,在南京广播电视大学考点,考生准备进场参加考试。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2月11日,在南京广播电视大学考点,考生准备进场参加考试。 新华社记者 孙参摄

  昨天上午,“北大系”和“清华系”两大联盟同时举行自主招生笔试,全国近7万考生参考。11日,北京理工大学等“卓越联盟”院校自主招生联考将进行笔试。

  全国7万考生参加

  昨天,共有2.8万名考生,在全国33个城市的38个考点,参加“北大系”的2012年综合型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清华系”的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则在全国设立了45个考点,共有4万余名通过初审的考生参加了考试,其中有近3000人在京参加考试。

  贵州考生千里赴考

  两大联盟自主招生考试在京共设7个考点。上午8时左右,“北大系”考点之一的北交大附中就打开了校门,考生可在教学楼内候考,避免在寒风中受冻。在“清华系”考点钢铁学院附中外,贵州国家级贫困县赫章县的小石告诉记者,他是县里第一位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的学生。小石的指导老师表示,县里学校条件差,上物理、化学课学生连实验都做不了几次,如果没有“自强计划”,学生很难和大城市里的孩子竞争清华等名校。

  清华大学招生办负责人表示,通过清华大学初审参加测试的考生中,包括自主选拔候选人、“新百年自强计划”及“新百年拔尖计划”的候选人,还有一部分文艺特长生候选人。清华大学全部免除了“自强计划”候选人的考试费用,还给予几十名考生困难补助及路费补贴。清华大学将于3月上旬公布初试结果和复试选拔方案,并于3月中旬进行复试。

  对今年的考生人数少于去年的现象,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认为,今年两大自主招生联盟考试时间重合,导致部分生源分流。此外,考生减少表明他们更理智了,学会了选择。

  考题比高考更重创新

  记者了解到,“清华系”考试科目包括阅读与写作、数学、自然科学(理科考生)、人文与社会(文科考生);“北大系”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于涵介绍,AAA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察目标,但难度和创新性要求会高于高考。AAA测试考查的重点不是考生通过大量训练获得的解题技巧,而是重点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潜质,特别是考查考生的创造力、想象力、鉴赏能力和学习能力。

  考题分析

  北大系作文:“暖”

  “我没想到作文题竟会是一个‘暖’字。”来自北京的考生小王对记者说,在寒冷的冬天里,这个题目也让人感到了温暖。

  北京四中考生小张则说,他作文的观点是:记者最“暖”。他说,此前他看过一本专门介绍媒体关注社会焦点和弱势群体的书籍,了解到很多有困难的人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关注,最终获得了所需的帮助。他也认为,记者的报道“最温暖”,并表示如果有可能,会选择记者这个职业,实现自己的理想。

  对“暖”这个题目,北大附中的一名考生在作文中列举了近年来两岸政治和经贸往来频繁的事例,以此说明两岸关系回暖。

  不少考生感觉“北大系”数学题较难。考生朱毅说,数学题中有一道要求证明圆内接五边形内角相等的为正五边形的题目。他告诉记者,此前复习中,证明题很少,看到题目第一眼就“傻了”。但一些高中老师认为,这道题应该并不“超纲”,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完全可以做出答案,但这也的确不是高考重点考察的范围,考生很可能会忽视这类知识点。

  清华系作文:美国“彭宇案”

  “清华系”语文作文试题所给的材料讲述了富兰克林与同事“无视”一名摔倒的女士,径直走开的事情。材料中说,富兰克林后来解释道,每个人在摔倒的时候都很尴尬,这名女士也肯定不太愿意让别人看见,没有出手相救是为了不让这名女士感到尴尬,并认为这是对人的一种尊重。

  不少接受采访的考生表示,富兰克林的一段故事谈谈理解和尊重,是“很常见”的类型,写起来“挺顺手的”。但在考场接孩子的不少家长则认为,这是对时下“救人反成被告”社会现象的影射。一名家长在听到孩子说出考题后,马上就说:“这个应该与‘彭宇案’有关。”

  多数“清华系”考生表示,语文题里的古文翻译和英语汉译英比较“折磨人”。

  来自北京四中的考生小郑告诉记者,下午的数理化卷子难度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之前也听说自主招生考试会比高考难,不过还是没想到会难成这样。数学和物理都没超纲,乍一看也都是以往见过的题型,但一上手做题就发现,居然全都不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