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自主招生“北约”“华约”化学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1:57   新浪教育微博

  2012的北约试题和华约试题,对之前的风格有所继承,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的影响,变化还是较大的,下面我们就来作以对比分析。

  一、从考察内容来看,北约的试题,较大幅度地向物理化学(对应到中学的化学平衡部分)作了倾斜,有机“打酱油”的地位没有改变。华约的题在坚持结构第一位的基础上,稍微加入化学性质与实际相联系的问题。

  二、从考试难度来看,北约的题相比于2010年,难度稳中有升;华约的题难度小幅度下降,从以前主要进行大学知识考察,转为稍有关注一些化学基本思想和方法。

  三、考试合理性和选拔效果分析:

  (一)北约试题

  2010,2011的北约题,主要是用高中范围内元素化合物的性质作为载体,来呈现了化学思想与化学方法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的应用,既同时符合新课标高考和北大自招的要求,从实质上选拔了有具备化学学科素养的人才;又给中学生以易入手但区分度高的好的考试体验。

  这两套题以元素化合物为主,充分结合了氧化还原和离子反应的基本思想、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应用、分析化学的思路和能量变化的考虑,把化学理论充分用于实际情况。

  这样的命题,实际上实现了高校选拔和中学教学的完美契合。

  但是,2012年全面转向物理化学为主,就和中学实际偏离太远。在中学课本上,我们对于这个模块的处理,是放在选修四的前面。焓变、熵变和吉布斯自由能的部分,只是作了简单的介绍。由平衡的定量分析来推测反应的发生,是中学考察重点,但由热力学数据计算再间接推测,不符合中学思路。甚至于在化学竞赛中,这个部分也不是主要的考察方向。

  因此可以预见,今年的北约试题,区分度是不好的,一般的同学(除了化学竞赛深入学习过)面对试卷的反馈是相似的,无法区分化学素养。

  (二)华约试题

  清华历年出题,都是结构为主,并且重点考察知识学习,缺乏思维过程,缺乏和实际相联系。只利于参加过化学竞赛学习的同学,知识面广是更有利的。

  而今年试题,至少在变化方向上是可喜的,碘量法测定有效氯的题目,开始考察从实验数据进行逻辑推理,进而指导新的实验,这是重大的突破。

  清华的化学试题现在还是倾向于对参加竞赛同学有利,但转变趋势是向着“北约”2010、2011的方向的,我们期待2013的清华试题。

  (文章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郑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