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自主招生“北约”化学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2:09   新浪教育微博

  北约化学部分,本卷的题目形式发生了大幅度的改变,由于改变考试院统一阅卷,所以出现了大量的选择题目。并且大题部分也分解成多个小点进行考察。考察内容方面,也与之前的考察内容发生了大幅度的改变,整套试题以物理化学的知识点为考察的主体,并且降低了推断实验事实发生原理的考察。

  在选择题的部分,选择题的第3、4题的部分考察了对于一个化学反应ΔH、ΔS、ΔG的判断,这部分内容在北大自主招生考试中已经多年没有出现,并且在现阶段的高中学习中,除了ΔH以外都已经不再涉及。

  选择题的第7题考察了关于可逆反应平衡常数的判断,本题的考察形式是以c-t图像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结论,这部分知识点我们对于常规速率考察较多,但是对于平衡常数的分析,训练较少。非常巧合的是2011年的物理高考题目也出现图像题目,并且成为考察难点。

  第三题,考察关于草酸及草酸钠混合物的分析。这道题目跟常规的考察氧还反应的套路没有太大差别,只是增加了计算分析的部分,根据计算来判断发生反应的物质到底是什么。这种考察方法在之前的自招真题中也没有出现过,但是在化学竞赛中这却是非常常用的方法。

  第五题,几乎就是一道简单竞赛题目,根据数据来进行实验预测。这样的题目虽然不难,可是大多数学生表示非常不适应,毕竟在高中的学习过程中,大家往往都是习惯于进行定性分析结论,很少会结合数据给出定量的分析过程。不过题目的第3、4小问,也算中规中矩,进行了简单推测和基本原理(勒沙特列原理)的应用。

  基本上,这套试题对于参加过竞赛的同学,可以轻松拿下,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同学是有难度的,并且考察知识点相对集中,聚焦在物理化学的部分。我们只能说,本次题目的出题风格、命题思路发生了大幅度改变。相对2010、2011年的题目而言,2010、2011的题目更贴近于一般高中生,让学生可以通过知识迁移来进行分析讨论,但现在的题目演变为知识积累的作用更大一些。

  最后,让我们来一起期待下2013年北约题目吧!

  (文章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张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