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北约”自主招生历史试卷评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2:17   新浪教育微博

  由于今年自主招生的阅卷权移交考试院,“北约”自主招生的相当一部分科目的题型较往年有了一定的区别,比如选择题的出现,历史科目也不例外。笔者之前一直强调,客观题未必比主观题更容易做,但从目前所知道的题目的情况来看,选择题的加入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整张试卷的难度,特别是在时间方面,过去八个名词解释,考生起码要花20分钟来解决,现在改成选择题,优秀的同学完全可以在2到3分钟之内解决,这样可以为后面的两个大题节省大量的时间。据某些考生反映,比较有难度的是下面两道:

  下面那部著作不是康有为的作品?

  A  《孔子改制考》   B  《新学伪经考》   C  《大同书》   D  《戊戌政变记》

  下面哪件事情发生在50年代的经济领域?

  A  三反                    B  五反                      C  反右运动        D  肃反运动

  笔者以为如果这样的都算难题,选择题的总体难度应该大不到哪儿去了。至于“戊戌变法”“詹天佑”“严复”“西南联大”哪个跟北大没有直接关系?这是笔者在讲授自招课程中屡次强调的,题是北大出的,北大的历史一定要了解,“严复”还是笔者所出模拟题上的原题。

  至于两道大题,则是延续了北大的一贯的风格,一道是“概述世界三大宗教的概况”,考察的是考生的知识面,另一道是叙述秦汉至明清我国地理版图的形成过程。考察的是中国古代通代线索的把握,和笔者讲授自主招生课程时强调的一样,依然直击高中历史教学的软肋——知识匮乏,线索凌乱。

  如果说这张试卷给笔者的最大印象,那就是“似曾相识”。也就是说,虽然没有和过去完全一样的题目,但是这张试卷有不少知识点曾经出现在过去的北大自主招生试题中。随便举几个例子:上面提到的“新学伪经考”,08年试题;“三反五反”,06年试题;“戊戌变法”,09年考过“京师大学堂”,考点基本重合;其他选择题中出现的“甲骨文”,06年试题;“72年知识分子”,其实可以等同于“知青”,09年试题;最后一道大题,与08、09、10年的三道大题涉及的知识点多少也有一些重合之处。事实上,今年北大的保送生考试考查的“东印度公司”就是2006年北大自招的原题,这是一个讯号,提醒我们,不要简单地认为过去考过的题目一定不会再考。原题再出的概率不大,但是同样或相关的知识点却有很大复现的可能。

  最后说说以后备战自主招生的注意事项。第一,注意拓展课外知识面。“三大宗教”的题就相当典型,教材中涉及较少,只有在课外做适当的拓展,才能答得比较完善。另外有一道题考到了帝国主义瓜分非洲的问题,但亚非史的知识新版教材全删去了,这也需要利用旧教材进行适当补充。第二,不要忽视过往的考题。不要简单地以为考过的题一定不会再考,今年知识点的大量复现已经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考生完全可以用这些题目为自己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第三,注重细节。如果明年选择题增加难度,一定会在细节上做文章,一个细节可能就导致丢掉四五分。还有今年的最后一个大题,看起来不难,“秦汉至明清我国地理版图的形成过程”,但实际上,每朝每代,东西南北各到哪里,都不大一样,再比如说,岭南何时纳入,西南何时纳入,台湾、新疆、西藏、蒙古何时纳入,越南、外蒙何时分离,都是考生容易忽略的细节。在今年选择题难度不大的情况下,整张试卷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道40分的大题,而这道大题得分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考生能够准确地答出多少细节。

  (文章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陈恒舒)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