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自主招生“华约”化学试卷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2:32   新浪教育微博

  华约自然科学——化学部分,基本沿用了2011年的风格,2道选择,2道大题。考察了元素性质、反应原理、基础化学实验、物质结构。与2011年相比,相对简单,更加贴合高中学生知识范围,并且由高中知识的拓展内容并不算完全脱离高中知识点,而绝大多数仍然与高中知识点紧密相连;只是学生的相关训练较少,所以解答起来还是有一定难度。

  例如选择题化学部分第一题,考察Ti元素。虽然涉及到的元素并未在高中出现,但是元素价态的判断在高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在高中学习了元素周期表周期率之后,学生往往都具备了分析判断元素价态的基本能力。

  再如解答题部分第一道大题,考察关于间接碘量法。本题中涉及到基础化学实验,这是这些年来第一次出现实验题目,不过所考知识点为高中基本的装置与实验设计思路。其余部分都没有什么太大新意。

  最后一道分析大题,仍然是考察结构,为华约考察点的一贯作风。

  基本上,这套试题对于参加过竞赛的同学,仍是轻松拿下,但是知识储备量不足的同学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部分知识点已经属于在高考练习范围内可以见到的内容。简单的竞赛的知识点在华约考试中仍然还是重点内容。

  学而思在自主招生短期讲座里,对于结构相关内容、氧化还原思想、元素性质比较推断都有详细的讲解。所以从同学们的反馈来看,经过听讲,遇到相关题目可以进行解答,不至于无从下笔,单是想完整解答还是有困难的。可见,有希望参加自招考时的同学还是需要再平实的学习中,长期积累并且进行相关训练才可以达到最好效果。

  (文章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张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