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沦为“小高考”违背初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7: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 孟木二梓

  昨天,“北约”、“华约”两大自主招生联盟正式开考,6个小时的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的感觉是自主招生试题像“升级版”高考,题量更多,简直写到手抽筋!(2月12日《扬子晚报》)

  此前,有关自主招生趋于“小高考”只是个传说,现在不仅考生觉得考试题目像高考,就连命题和阅卷也交给第三方,以北大为首的“北约”今年干脆将命题阅卷全部交给北京考试院,很显然,这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已经与高考没有任何差别了。

  其实,2003年教育部开始推行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改革的初衷,是希望高校通过自主考试选拔具有超常创新和实践能力,或在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也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偏才、怪才、奇才和全才。

  但令人不解的是,各个大学并未遵循这一“游戏规则”,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和学术优势,大力选拔自己亟需的相关人才,而是无一例外地把目光聚焦在“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的学生身上,恨不得把全国的高考状元、尖子生一网打尽,使一个好端端的自主招生变为一场抢夺优秀生源的混战。

  尤其滑稽的是,近两年每到自主招生前,各个高校都声称自己要推出自主招生新政,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要招收偏才、怪才,但结果都没有履行自己的“诺言”,都没有招收一个偏才、怪才。今年的清华自招新政“新百年计划”更是撕下了招收偏才、怪才的伪装,赤裸裸地把“拔尖”作为招生的重点。这说明高校出台自招新政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占领抢优质生源的制高点,这已完全背离了自主招生的初衷。

  可以说,现在既然自主招生完全没有了自身特点,也不愿意招收偏才怪才和奇才,在招生目的和手段上都沦为高考的翻版,那只能说明一点,就是以自主招生为突破口的高考改革已走入了死胡同,彻彻底底地不可救药了,必须重起炉灶,或另觅良策,否则自主招生还是只会在“掐尖”上不断瞎折腾,不仅令广大考生疲于奔命,劳民伤财,而且迫使高中打破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考生参加正常的高考,凡此种种,都证明自主招生已实在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