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大自招联盟考试落幕 “寒门学子”机会更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7:54   北京日报
昨天,参加北理工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步入考场,开始持续一天的考试。当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的“理工系”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举行。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天,参加北理工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步入考场,开始持续一天的考试。当日,由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进行的“理工系”自主招生考试在全国举行。本报记者 孙戉摄

  三大自主招生联盟“小高考”昨日落幕

  “寒门学子”考试机会今年更多

  昨天下午,伴随着北京理工大学(微博)等9校组成的“卓越系”联考结束笔试,被称为“小高考”的三大自主招生联考落下帷幕。今年自主招生联考,虽然初审淘汰率仍然很高,但农村户籍、边远地区的“寒门学子”却获得了比以往更多的考试机会。

  1.3万人报考北理工

  据北理工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振键透露,今年报名参加北理工自主选拔测试的考生达13246人,比去年增加1035人。通过专家初审,仅有4251人获得笔试资格,近68%的考生被淘汰。昨日参加笔试的考生中有2079人在北京应考,其中文科考生不足百人。

  李振键表示,自主招生重点选拔有学科特长、综合能力强、有创新潜质的考生,申请材料未体现这些特质的考生就会被淘汰。

  “卓越联考”文理必考科目为包括语文、英语的社会科学科目和数学科目,总分250分,理科考生还需参加包括化学、物理的自然科学科目考试,理科生总分为350分。

  农村考生机会增

  去年,“寒门学子难入名校门”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北大系”、“清华系”和“卓越系”三大联盟中的27所高校均增加了农村考生的考试机会。申请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并获得笔试机会的农村考生还将单独排队录取。

  北理工招办负责人介绍,该校今年在初审考生资格时,更注重地区分布,对青海、宁夏等报名较少的省区和农村学校考生给予倾斜,获得笔试资格的农村考生多于往年。此外,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自主招生也向农村考生倾斜,以提高在校生中的农村生源比例。

  试题向高考回归?

  与往年自主招生联考多偏题怪题不同,今年联考试题平稳很多,甚至有向“高考”回归的趋势。“有些考题似曾相识。”“居然还有选择题,出题老师终于良心发现了。”不少考生发出这样的感叹。

  专家表示,今年自主招生考试,第三方的介入程度更深,从出题到考试组织,再到阅卷,都有专业考试机构的身影,这也是试题标准化趋势明朗的原因之一。

  业内专家表示,三大联考,规模大,考点分散,如果没有专业考试机构的帮助,单靠高校很难完成。同时,第三方机构的介入也使考试更加安全和公正。但也有人担心,自主招生试题越来越标准化,岂不更像“小高考”?还叫自主招生吗?高校内部人士表示,第三方机构只是辅助组织考试,命题还是高校专家为主,因此不会伤害高校招生自主权。

  此外,三大联盟的沟通和交流今年也有所增加。即便是“清华系”和“北大系”再遇“撞车”也是沟通的结果,意在减轻学生的赶考压力,使其更专注一个考试,展示实力和水平。

  考题引学生感悟人生

  “卓越”联盟语文作文题目为《说“见贤思齐”之___》。学生可任选“见贤思齐”四个字中的一个字进行议论阐述。多数考生选择了“思”和“齐”。还有一道小作文题,要求考生用一个字总结2011年,再简短论述。考生沈图南选择了“停”。他认为,当下社会发展有点儿快,有时要“停”下来,关注生活变化没有跟上时代脚步的百姓。英语作文题为“回顾过去与展望将来一样重要”。

  “卓越系”试题几乎与“北大系”和“清华系”一脉相承,部分试题考的不是知识,而是人生。专家表示,清华系的“扶人”考题引导学生从多角度看问题,“北大系”的“暖”则让考生更多体味人生,“卓越系”的“见贤思齐”则考察学生观察社会、思考是非的能力。

  现场

  骨折考生一层“加座”

  北京十四中的小林,寒假前因打球不慎踝关节严重骨折,昨天只能坐轮椅应考。原本小林的考场在四层,为照顾行动不便的他,北理工特意在一层考场“加座”。

  此外,学校志愿者全程为小林推轮椅、送水。考试开始后,由两名老师专门到四层小林原考场取来试卷,考试结束后也有专人为其送卷密封。

  持“清华系”准考证

  应考“卓越”

  昨天上午,一个考生在考场怎么也找不到名字,很是着急。北理工招办的老师们十分紧张。后来,一名老师瞥见考生拿的准考证,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个考生前天还参加了清华系自主招生联考,“小糊涂”竟然拿着“清华系”的准考证应考“卓越系”。随后,这名考生很不好意思地从书包里翻出“卓越”准考证,才顺利应考。记者 王东亮 实习生 陈若一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