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自招面试:考官更青睐有质疑精神的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8:06   解放牛网

  晨报记者 林颖颖

  继上周举行的复旦(微博)大学水平测试(俗称“千分考”)中出现“猪八戒大战二郎神”的“萌题”后,昨天举行的复旦大学首届“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苏浙沪地区)中,又有考官提问“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考场内,把考生问懵的问题还不止一道。带着考生的疑惑,记者昨天采访了4名复旦面试官,得到的回答是:“如果有考生在面试中对问题提出质疑,且言之有理,会给他加分。拥有批判精神的孩子,会让我们眼前一亮。 ”

  镜头回放1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

  按照复旦“望道计划”面试的安排,每一名考生将同时与4名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面谈,每名学生的面试时间约为15分钟。

  昨天上午10点半,一名来自江苏的考生走出考场时连连摇头,“考官问我看没看过《西游记》,我说看过,之后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我一听题就懵了,最后还是没答好,不知道哪个大。大学面试,好像不应该问这种问题吧。”考生轻声嘟囔着。

  对于考生的不解,考官则作出了以下解释。

  “当一个问题不成立,你可以反问,有问必答不一定好。”一名医科考官说。“对于‘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这个问题,考生如果真的读了《西游记》,他应该有话说,比如说玉皇大帝不能降服孙悟空,要请如来佛来帮忙,但是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又不是上下级关系……这个学生可能是被教育模式限定了,觉得每个问题都必须有标准答案。”一名文科考官说。“考生若觉得问题‘无厘头’,那么可以当场提出,再说说为什么它‘无厘头’,只要言之有理,也是可以加分的。”一名理科考官说。

  三个领域的考官的回答各有不同,但表达了同一层意思:有批判精神的学生,更让他们眼前一亮。

  镜头回放2

  “面经”没用,考官感觉有“播放感”就切断

  “看了这么多‘面经’,根本没用。”虹口区某中学一名高三女生走出考场时,有些失望。她说,根据之前看过的“面经”,考官一上来应该先让考生“自我介绍”,然后再问“为什么要考复旦”,最后会问“进了复旦后,有什么打算”。但现场的状况完全不在她的准备之中。“老师问我的研究方向是什么,就这个方向读过什么书?还问我哲学和文学有什么区别,我之前光看‘面经’了,这些问题一个也没有准备。”

  复旦附中考生小黄在考前也根据学长们的建议准备了一段“华丽”的自我介绍,可也同样没派上用场。小黄报考的是复旦数学系,“考官问我,‘研究基础数学很枯燥,领域也比较窄,而且可能会到了30岁还找不到工作,你怎么看’,可这个问题我从来没想过。”

  来自江苏连云港的一名考生说:“面试一开始感觉比较幸运,考官让自我介绍,我把准备好的都背出来了。没想到考官听完后说‘你背得很熟练嘛,能不能再用半分钟时间介绍一下你自己’。”此时,女生的“幸运感”瞬间烟消云散。“实际上,学生一上来,我们感觉有‘播放感’,就会切断。”一名医科面试官说,所谓“面经”的用处其实微乎其微,“面试时会遇到不同的考官,而每个考官要追问的点,感兴趣的话题也都是不一样的。”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明确表示,事先经过培训的学生,被复旦“相中”的可能性会降低,而不是增加。“能流露真实的想法,对考生来说是加分,如果考生的反应模式化,尽管回答得很好,但专家一旦发现不是真实表达,反而会对考生不利”。

  镜头回放3

  一连串问题刨根究底,考生难招架

  “如果一辆动车在运行中着火了,你作为铁道部的专家,能给出什么应急方案?”“派消防车过去。”“车开不过,怎么办?”“让乘客先自救。”“列车悬在半空中,乘客也砸不开玻璃窗,又怎么办?”

  回忆起面试中的这一串连环问答,来自复旦附中的一名考生走出考场后,仍然觉得手心冒汗,头脑发昏。“真是刨根问底,让人招架不住。”

  报考文科的考生在一些著作问题上也遭遇了“连环计”,“我说我喜欢鲁迅的作品,考官就问是哪一部?为什么?”一名报考中文系的考生表示,实际上,他对鲁迅作品的了解仅限于教科书上的内容,回答起来很是有些吃力。

  事实上,就考生的阅读量和知识面而言,能让考官眼前一亮的考生并不多。“考生都非常聪明,但最大的问题是基本很难有时间大量阅读”。“大学改革走得很快,‘望道计划’就是强调对基础科学的培养,但是中学还是在应试的模式里。”另一名文科考官说:“学生在中学期间学习的时间太长,课外的时间太少,只能用碎片的时间去读网络上的文章;因为应试教育,学生自主性、创新性思维比较欠缺,这是整个中国教育体制的问题。”

  优秀学生不会受名额影响

  “望道计划”取消笔试,统一采取中学推荐、大学面试的方法进行选拔。参加此次复旦“望道计划”自主招生试点面试的823名考生中,来自苏浙沪以外的考生586人,其中直推生207人,获面试资格的推优生379人。苏浙沪地区共237人,其中直推生144人,获面试资格的推优生93人。分地区看,上海共109人,江苏共91人,浙江共37人。

  由于复旦招生简章上说“‘望道计划’招生具体人数还有待教育部确认”,因此,考生家长很关心复旦“望道计划”面试录取的比例。如果面试被刷,加上放弃了“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将丧失所有优惠录取的机会。

  对此,陆昉坦言,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比例有规定,但“望道计划”的面试申请名额有一定限制,此次招生会有部分面试考生被刷,但将有一半左右的面试入围考生会享受到招生优惠政策。复旦的根本目的是想招收真正的基础学科“读书种子”,因此,“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将不会受具体名额的影响”。

  陆昉强调,“望道计划”的面试考官主要任务是判断考生在相关专业领域内的素质和潜力,并不是决定录取学生数。

  对于75名来自国家贫困县中学的“望道计划”面试考生,复旦将尽可能在公平前提下,保障其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有家长问:通过“望道计划”面试录取后,孩子是否可调剂到复旦其他专业?

  陆昉明确表示:如果“望道计划”录取的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发现自己更适合其他专业,复旦不会限制学生。“我们不会把路堵死”,但需避免功利主义倾向,即“学生通过这个优惠渠道进来,为的是转到其他专业。”

  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即可

  复旦大学“望道计划”的基本内容包括:实行自主招生,完全打通招生和培养环节;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学术兴趣和发展潜质,将最优秀的学生选入计划,进行动态管理和培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中文、历史、哲学和医学共八类基础学科实施,充分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的力量。

  获得“望道计划”自主招生资格的江浙沪考生,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以上,就可被复旦录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