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免笔试”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8:20   解放网-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彭德倩

  各大高校自主招生正火热进行,关键词“免笔试”渐露峥嵘。继上海交大今年首次实行入学申请制,单凭面试预录取16名高中生后,前昨两天,复旦(微博)大学推出的“望道计划”自主招生方案进入面试阶段,全国共830多名优秀高中生入围应试,每个人都要同时与4位教授进行15分钟面谈。

  同样无需笔试,两校选才范畴却不同,前者称瞄准“科技创新潜质人才”,后者表示青睐基础学科“读书种子”。许多学生、家长更关心的却是,“免笔试”究竟能走多远?这方面的探索,是否有可能寻回自主招生的初衷?

  会不会在更大范围推广

  “相信中学”,谈及复旦大学此次在“望道计划”自主招生中给出“免笔试”的方案,该校副校长陆窻给出这四个字。他表示,学校非常认同中学对学生全面发展的考核。初步选拔学生,依据的是其在中学的成绩及各方面综合表现,由于中学最了解学生情况,因此大学没必要再对推荐学生进行一次测试。

  据了解,参加面试的考生,包括全国(除苏浙沪以外)586人,通过面试将获高考成绩高出当地一本线20分即被录取的优惠政策,他们将占据复旦今年在全国(非苏浙沪地区)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 (俗称5%自主招生)的全部名额;而来自苏浙沪地区的共237人,含上海109人、江苏91人、浙江37人。这三地预录取名额源于自主选拔录取试验方案,若通过面试可获高考高出当地一本线即被录取的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一项自主招生方案是否有实施甚至推广的价值,关键在于两点:效率和公平。对此,复旦此次自主招生过程中,有多项措施予以保证。首先,严格审核推荐考生资料,要求推荐生名单须在学校公共场所公示一周,据悉已有考生材料因不符合公示要求被退回。同时,大学将跟踪了解学生被录取后的发展情况,并据此寻找与高校育人理念更相符的中学,今后在推荐生名额上予以倾斜,希望形成良性循环。

  陆窻说,如此大规模地在自主招生过程中取消笔试,今年是第一年,尚处于探索阶段。今后是否会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还有待观察和分析。

  应试化培训有用吗

  昨天,复旦大学面试学生家长休息室门外,延安中学学生小林的爸爸与其他家长聊得正欢:“我们报了面试培训的强化班,1000元一天,老师开出来一长溜问题清单,还有模拟面试,不管有没有用,准备过了总归心里有点底。”还有几位家长在交流所谓“必问问题”:“你为啥对这门学科有兴趣”、“你最大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当选拔少了一道笔试门槛,剩下的面试,能挡得住培训的“应试化攻击”吗?专家认为,面试无需准备,只要真实表达自己的想法即可。如果经过培训背起“标准答案”,很容易被经验丰富的面试教授识破,反而是扣分之举。一位药学专业背景的面试老师更直言:“一旦遇到有 ‘录音机播放感’的回答,我们会马上打断他。”

  “对接”何时到来

  专家指出,“中学推荐,大学面试”这一自主招生模式,在现阶段也有一点“理想主义”,尚待与现实更好“对接”。具体来说,大学招生选拔时考虑到了尊重学生的志愿和兴趣,但就中学而言,学生还面临一个“被认可”的公平问题。要让家长、学生信服“凭什么推荐他不推荐我”,当前唯一可量化比较的标准只有分数。

  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中学对高校自主招生的推荐,均源于成绩排行,如取高中三年六次期末考试成绩,按不同权重算出综合分数后排名。这直接造成最终还是由分数决定推荐谁。记者现场随机采访几名考生,来自控江中学的学生小刘,学校成绩排名文科第三,她前面的第一、二名都获得了政策更为优惠的自主招生推荐。

  不少家长坦言,“学校经常说需要哪类人才,有哪些特色,我们倒不是很在意,只关心自己的孩子能不能进去。”专家认为,自主招生不仅仅事关入学,而是应一头推进大学本科生教学改革,一头引导中学素质教育。自主招生是否取消笔试,还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和探索,都需要整体环境的支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