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招何成小高考?专家建议把自招放在高考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0:04   东方网微博
“北约”“华约”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全面“开战”“北约”“华约”自主招生联盟考试全面“开战”

  东方网记者杜丽华、刘歆2月13日报道:2月11日、12日,包括“北约”、“华约”在内的30多所高校“自招混战”正式打响,媒体称其为“史上最 惨烈自主招生周末”。向来在质疑中前行的中国自主招生这几天更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专家指出,目前的自主招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现在的做法与推进素质教育、减轻学生压力的初衷越来越远。

  给学生“减负”何以越减越重?

  我们的学生太累了,这些年来“减负”成为人们喊得最多的口号。然而,孩子们的负担果真减轻了?

  “这不是人过的日子啊。”张女士在华师大考点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是女儿前两天跟她讲的一句话。张女士说,女儿经常把“我太累了”挂在嘴边。张女 士说这些话时,脸上满是无奈与心痛。不过,张女士有一点很欣慰,就是女儿会把这些负面的感受讲给她。“有多少孩子闷在心里,有什么话也不跟家长说,最后一 头从楼上跳下去。”张女士颇有感慨地说。

  “孩子的确太累了!”张女士说,“过年了,我希望她放松一下。出去走走,散散心,她总是 不肯。让她去亲戚家串门,她也说没时间。放假在家她也要学到零晨,我总是三番五次催她睡觉,她才肯去休息。我不希望她这么拼命,只要她能发挥自己的水平就 好。考什么样的大学都无所谓,我都能接受。但孩子对自己有要求,学校老师也在不断施压。”

  东方网记者在华师大(微博)自主招生考点采访了五六位家长,竟然情景异常相似。陈女士说,每天她要花半个小时催女儿睡觉。每晚11:30陈女士就会告诉女儿,“该睡觉了”。可是通常都要提醒几次,女儿才肯合上书本去睡觉。有时女儿会对妈妈说,“你不要总催我,就晚上精神状态好,我得多学会。”陈女士告诉记者说,“我希望女儿保证至少7个小时睡眠,事实 上根本达不到。女儿的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

  “你认为自主招生考试是否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东方网记者就这 个问题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家长,得到的答案几乎是一致的。“增加负担是肯定的,毕竟现在有这个机会了,我们也希望孩子能争取一下。虽说不抱太大希望在自主招生考试,但孩子每次参加多少还是有些紧张的。如果考的成绩不好,也会有一定的挫败感,如果调整不好说不定会影响到全国统一高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东方网记者。

  自主招生何以成了“小高考”?

  自主招生是中国高等教育招生改革扩大高校自主权的重要措施。自主招生选拔由高校自行组织,一般由笔试、面试两部分组成。通过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必须参加高考,在高考录取时可获得20分或不等的优惠。自从2003年开始,我国就通过实施高校自主招生探索人才选拔制度改革,允许部分高校拿出一定比例的招生名额,以选拔那些由高考不容易被发现的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自主招生的初衷是选拔偏才、怪才,但结果却变成了圈好学生,演变成生源大战;初衷是为考生减 负,推进素质教育,但结果却加重了学生的负担。而且,现在复旦(微博)交大,留给裸考生的名额越来越少了……”日前,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宜川中学党总支书记、副校长李蓓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华师大校长俞立中也坦言,现在名校自主招生选拔时间上“撞车”,很大程度上是想“掐尖”。

  如今,人们戏称自主招生考试为“小高考”。原本打着“素质教育”旗号的自主招生,现在变成了抢夺生源的“掐尖战”。很显然,在名校眼中分数依然为王。“从表面上看,考生分数最高的依然是最靠谱最好的。”华师大校长俞立中如是说。

  “目前的自主招生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说,“只要与统一高考和集中录取相嫁接,自主招生就无疑会演变成一场小高考。现在的自主招生依然取决分数,考生的赶考负担不断加重。全国高校各自为政,自主招生只是在用政策手段抢生源。”

  专家建议:把自主招生放在高考之后

  熊丙奇认为,基于现在高校推进的自主招生改革,只需打破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的嫁接关系即可。难就难在政府部门转变角色,把考试组织、评价权交给专业机构,把招生自主权赋予高校,把选择权交给考生。

  熊丙奇几年前就提出借鉴香港自主招生的做法,把高校的自主招生统一放在高考之后,以高考成绩作为申请的笔试成绩门槛。将高考成绩作为“学业水平考试”,自主招生学校以高考成绩为基础,接受学生申请。

  熊丙奇还提出“学术水平考试+传统高考”的模式。即1月或2月举行学术水平考试:自主招生高校(包括本科和高职)依据学术水平考试成绩自主录取学生,一名考生可同时申请若干所高校,在5月完成自主招生录取确认。没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和没有确认录取的考生,再参加6月份高考,进行集中录取。

  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王烽教授认为,“学业水平测试+高校完全自主”成为今后高考改革的发展趋势之一。“究竟怎样的模式更适合,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探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高考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