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2考题引网友热议 自招联考越来越似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世宁、张璐瑶,实习生盛恬源、赵红强报道:高考(微博)要考两天的内容,自主招生联考却要一天“搞掂”。11日傍晚,完成了6个小时高强度考试的考生们终于步出考场。考试虽然应付过去了,考生们心中却冒出了新的问号———怎么感觉试题跟学校“月考”那么像?

  语文作文题很像高考

  “北约”的语文、英语两科分开测试,而华约则合并成一门“阅读与写作”,都没有出现冷门题型。 

  参加“华约”考试的考生小李说:“语文没预期的那么难,也没什么偏题怪题,就是挺灵活的。看着挺简单,动笔写就难了。”

  考试结束后,两家的中文作文题都引起了网友热议,其中某教育机构语文课负责人点评了两大联盟近年来的作文题:2011年华约考“忧患意识”,导语第一段明确要求结合中国现阶段发展状况;2010年考“电击网瘾”,2011年自主招生夏令营考“傍老族”,时评色彩更为强烈。今年考富兰克林关于理解与尊重的材料,仅要求“结合现实”。由“时事评论”到“结合现实”,“华约过去自招语文就接近高考水准,现在连接近都可以省了。”该负责人说。

  2011年北约考的是“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2010年考的是林庚评价李白的“少年精神,布衣情怀,盛唐气象,建安风骨”。2012年的《暖》,没有了精神和风骨,也没有了气象和情怀,只剩下个人的小感动。该负责人总结说:“自主招生下落到高考水准,已然成为不争的事实。”

  英语方面,“北约”试题没考作文,但总题量依然很大:有一道完形填空,五道阅读理解,一题选词填空,一道短文改错以及5个单句的翻译(汉译英)。完形填空的内容是乔布斯去世的影响,阅读的内容有经济危机、全球变暖等。

  “华约”英语两篇作文题都比较灵活,其中小作文要求先将一段英文翻译成200字左右的中文,然后提炼观点写作。大作文则是要求将一段中文翻译成英文,然后选取其中的一个主题写成大作文。

  数学介于高考奥数之间

  对两家的数学考题,多数考生都无奈地摇头,“太难了”,但也有不少“尖子生”笑言简单,“都做完了”。自招联考的数学难度介于高考与奥数竞赛之间。    

  而对于“华约”的人文与社会、自然科学,“北约”的物理、化学,历史政治,记者采访的多位考生普遍反映,虽然题目难于高考,但是没有特别多的新意,“感觉就像在参加学校的月考。”华附的一位女生感慨地说。

  网友@Madrid高翔说:自主招生历史一道四十分题目竟然是论述秦汉至明清中国版图的变化过程。天啊,这道题写详细点就可以出书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主招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