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招生面试“撞车”仍将难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3:0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终于考完了!”今天下午,本周末集中进行的高校自主招生三大联盟笔试结束,接下来考生们将全国奔波参加过线后的面试。笔试时间撞车已经让不少考生感到纠结,接下来不得不面对的面试“撞车”更是让考生们感觉无奈。“真要是面试时间碰一起我就只能选其中一个了。”章丘四中考生徐敏说。

  不少考生都报考了2至3所自主招生的高校,很多考生在报名时就已经想到了面试“撞车”的问题,“别看我报了2所高校,如果笔试都能过,我也只会去其中一所面试。”徐敏说。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必须在3月完成自主招生复试,今年3月份共有5个周末,几乎所有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都会在这段时间复试。因为复试一般由各高校自行组织,所以即便是统一组织笔试的“盟友”,复试时间也难免冲突。

  自主招生的积极意义不能否定

  2003年,伴随着社会各界对高考一锤定音的各种异议,肩负着高考改革重任的自主招生制度在一片赞誉声中诞生。但十年的实际操作并非先前想象的那般美好,其实施效果与社会声誉可以说是好坏参半。而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在它诞生之初就存在着“高校掐尖抢生源”的质疑,一路走来它始终伴随着是否解散的种种猜测。

  在很多人眼中,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并不是高校宣称的“减轻考生奔波之苦”的良药,真正的受益者并不是众多的考生,而是在联盟中主导的名校,这让自主招生“高考改革先锋者”的身份显得愈加尴尬。但是高校自主招生联盟不能与自主招生制度画上等号,即使取消高校联盟这种形式,也不能否定自主招生这一制度在高校选拔人才中的积极意义。“我们学校每年都有学生享受到自主招生的降分录取,要不然他们是进不了名校的。”章丘四中考生邢学说。像邢学一样,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放弃正常的高考复习,投入到自主招生的大军中,学生们用他们的选择为自主招生这一制度投上了赞成票。正如复旦(微博)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说过:我们不再仅仅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人,而是用不同的尺子衡量不同的人,为更多的学生进入高校就读提供更多的可能,最大限度地“为合适的学生找到合适的大学”创造条件。

  应该看到,高校能否用好自主招生这个权力,能否真正吸引到优质的生源,如何在不损害考生利益的情况下使高校自身的价值目标实现最大化,这些问题都是对高校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直接检验。因此,高校自主权的扩大本身意味着责任的加重,这才是对“自主招生联盟”的最大考验。 (记者赵静)

  【专家观点】

  高校的错误做法坏了不错的联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自主招生联考走到今天这一局面,责任主要在学校,有些大学完全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不尊重学生的权益,不愿给学生提供选择空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大学还处于选择学生的强势地位。

  熊丙奇指出,自主招生联考一开始就走偏了方向,把联考变为联盟,联考与学校绑定,变成学校集团圈地抢生源,这引起社会对联考的质疑;正是高校的错误做法,把本来不错的联考搞坏。

  “有舆论把个别高校的退出,说成是联考散伙,但在我看来,高校退出自主招生联考是十分正常的。而联考放在同一天则极不正常,甚至十分错误……”熊丙奇说,联考目的在于减轻学生赶考的负担,让学生参加一个联考,就可以申请多所学校;如果把联考时间放在一起,这无疑扼杀了学生的选择权,让推行联考的意义大打折扣。

  熊丙奇认为,自主招生联考需要探索成为真正社会化的考试,各高校之间允许自主认可,学生自主选择,“可以保留两三种联考,但一定要由第三方来命题考试,与具体高校脱钩,以能力水平测试为主,作为一种社会考试出现。而学生参加考试后可以拿着考试结果,去申请认可这项考试的相关高校。”(记者:赵静)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