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如何走出“掐尖”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3:13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图片信息图片信息

  又是一年“联考”时,全国各地千万考生为了“名校梦”而四处奔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约”11校与“华约”7校同日开展自主招生“联考”,学生必须提前“选边站”。

  走过近十年风雨路,自主招生改革却似乎在“掐尖”混战中难以自拔。高校如何通过招考“指挥棒”,让学生减负、增加学生选择权等初衷更好地实现?

  1 非此即彼 “北约”“华约”同日开考

  2月11日,包括北大、港大、北航大、北师大、厦大、华科大、武大、川大、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微博)和山东大学(微博)在内的11所高校(俗称“北约”),在全国30多个城市进行“综合性大学自主选拔录取联合考试”。

  由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微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博)、西安交通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7校组成的“华约”联盟也在同一天进行“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简称“AAA”测试),全国4.7万余名考生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复旦(微博)、南开大学宣布不再参加新一轮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联考”。因此,“北约”成员学校中不再有上海本地高校,加之“北约”和“华约”的笔试时间撞车,今年多数上海考生纷纷弃“北约”而投“华约”。

  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地区报考“华约”中上海交大的有5000多名学生,参加测试的有3818人。据悉,测试成绩将在二月底发布,上海约有1/4考生可进入面试。

  此外,复旦一方面退出了“北约”联考阵营,一方面在本周末启动“望道计划”自主选拔招生面试。12日针对苏浙沪地区考生的面试时间,与同济大学(微博)、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微博)、北京理工(微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9校组建的“卓越联盟”自主招生统考撞车。

  2 “掐尖”白热化 考生被迫选择还是倒逼分流?

  由于今年“北约”“华约”赶在同一天进行“联考”笔试,加之复旦针对非苏浙沪地区的“望道计划”自主招生免考生面试也在11日进行,很多学生家长觉得有些“不甘心”。

  来自湖北恩施咸丰县一中的考生父亲严先生明显感觉到孩子的焦虑和无奈:一是对复旦“望道计划”面试的内容完全陌生;二是因为放弃了“北约”和“华约”的笔试机会,让孩子倍感压力。

  在上海市卢湾区业余大学“联考”考点,江苏海门中学考生江崧玮的父亲说,考试时间重叠不利于教育公平的实现,考生和家长都必须经历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们查阅了往年的报考信息,关注网上考生论坛,在老师的建议下最终还是选择了报考‘北约’。”江崧玮的父亲坦言,“‘北约’‘华约’之间抢生源的情况很明显,就是让有实力的学生必须‘二选一’。”

  也有部分考生觉得高校争夺优质生源无可厚非,是一种倒逼分流的机制,让考生尽快选定适合自己的大学。如来自苏州中学的考生徐慧主攻方向是“华约”里的南京大学,她根据自己的情况只报考了这场自主招生“联考”。

  上海南洋模范中学的高三考生何成龙报考了复旦针对苏浙沪地区的“千分考”和11日的“华约”联考。他觉得自主招生改革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没能给考生减压”。

  “我们高三主要备考的都是‘3+1’的课程,理科的话就是语文、数学、外语加一门理科综合。而‘联考’的笔试内容难度高于教学大纲,且要考察全面的素质和能力,所以需要准备的东西很多。”何成龙整个寒假都在备战“联考”。由于对考题的难度、范围“完全没有方向”,只好寄希望于老师推荐的复习书目与校外辅导班。

  3 释放更多选择权改变“集中”招录模式

  自2003年教育部推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至今已近10年。高校从单独组织自主选拔录取到“抱团联考”,不断尝试着改革路径的突破与完善。可是,“结盟”搞对抗,“圈地”抢生源,“联考”异化成小高考、学科考等问题,还是遭到了社会各界的不少质疑。

  针对今年“北约”“华约”自招“联考”笔试时间撞车的问题,上海交大招生办主任陶正苏说,由于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自主招生在寒假中开展,且要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因此,“从我们的角度来说,选择了中国人传统意义上过完新年、即元宵节后的第一个周末,至于其他联盟的选择,可能大家都有这样的考虑,造成了重叠。”

  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始终是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的意义之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参照美国模式,将自主招生“联考”发展为成熟的社会化考试,或许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

  “作为社会化的‘联考’,将有三个特点,其一,不存在与学校的结盟关系,学校自主认可‘联考’,学校独立接受学生的申请;其二,实行教考分离,‘联考’不再是与学科紧密对应的考试;其三,‘联考’不再与统一高考、集中录取嫁接。”熊丙奇说,在这样的“联考”制度中,学生才可以自主选择考试、选择学校,学校和学生之间实现双向选择。

  但陶正苏认为,目前中国还普遍不具备美国高校录取“申请制”的条件,因为美国有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这样一个公共的标尺。“我们强调给予学生充分的选择权,例如进入面试阶段的考生可以在网上选择日期,错开参加联盟内多所学校的面试。”

  此外,陶正苏强调,高考是最主要的选拔方式,符合中国的现实情况,但是高考在公平等明显优势之余,也存在一些缺陷,“我们希望自主招生的探索能体现弥补缺陷的努力。”

  相关

  “望道计划”:招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2012年复旦大学“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本周末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823位考生参加。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12日就一些社会关心的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陆昉说,复旦希望通过“望道计划”吸引高中阶段全面发展、表现优异、具有基础学科学术志向和潜质的学生,通过大学培养,将来投身国家基础学科建设事业。根据国家要求,结合复旦特点,主要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科学、中文、历史、哲学和医学八类基础学科实施。

  如何在面试中体现这一招生宗旨呢?陆昉说,“望道计划”的面试考官与上述八类基础学科的专业挂钩,会着重考察学生四方面素质:有理想和抱负、有社会责任感、品德纯正;有学习研究基础学科潜力;对所报专业有浓厚兴趣;心理健康,有一定社会活动能力。

  由于复旦招生简章上说“‘望道计划’招生具体人数还有待教育部确认”,因此,考生家长很关心复旦“望道计划”面试录取的比例。如果面试被刷,加上放弃了“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考生将丧失所有优惠录取的机会。

  对此,陆昉坦言,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比例有规定,但“望道计划”的面试申请名额有一定限制,此次招生会有部分面试考生被刷,但将有一半左右的面试入围考生会享受到招生优惠政策。复旦的根本目的是想招收真正的基础学科“读书种子”,因此,“对于特别优秀的考生,将不会受具体名额的影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