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熊丙奇:自主招生笔试何需“高校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4:23   解放牛网

  熊丙奇(微博)

  12月11日,“北约”和“华约”自主招生大战落下帷幕。走出考场,一些考生纷纷感叹,自主招生试题 “高考味”越来越浓了。有分析说,高校结盟后将命题判卷交给第三方,笔试中体现出的“高校特色”让人看不清楚。

  最近一段时间,质疑自主招生联考“没有学校特色”的声音此起彼伏。就在前不久,北大(微博)内部人士透露,今年北大等11校自主招生联盟的试题判卷权将交给北京市教育考试院,因被要求每张试卷必须有选择题,导致试卷的灵活性、题型都有改变。对此就有人质疑,这些改变将会使自主招生考试的答案灵活性降低,与“自主”相违背,越来越向高考靠拢。

  其实,这不是与“自主”相背离,而是质疑者不清楚何为“自主”。高校招生的自主性,并不体现在笔试的自主性中,而是体现在如何根据已有的评价依据,结合学校的招生要求,以不同的权重综合评价学生中。简单的说,自主招生并不要求笔试要有 “高校特色”。可我国高校自开始自主招生试点起,就认为自主招生就等于自主考试,觉得只有如此,才能挑选出符合自己培养标准的学生。依照这种思路,最初阶段的自主招生,都是各校各自举行测试,结果是“高校特色”没体现,反而造成学生的赶考负担沉重,也增加了学校的招生成本;到2010年,高校终于认识到各自为政举行测试没有出路,开始推出联考,可由于联考仍旧是学科考,不是类似SAT的学术能力水平测试,加之以联考成绩申请高校自主招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只能享有高考录取优惠,这些考生还要被要求参加高考、填报志愿,实行集中录取,因此,联考又被质疑为“小高考”。今年就有去年曾参加联考的学校退出,而退出的理由是,要通过自己举行测试,招到适合的学生——这不是又回到联考之前的认识了吗?可以说,由于自主招生的实际操作出现偏差,因此,很多自主招生的理念都被混淆。

  在高校自主招生中,笔试应该是一种社会化考试,这种考试,不由学校自行举办,也不由政府机构举办,而应由社会专业机构举办,由大学自主认可,学生自主选择参加。哪一种由社会机构组织的联考,最终获得认可学校多、参加学生多,就将成为最有影响力的考试。换句话说,考试是通过市场竞争获得地位和认可的。以SAT为例,最初这一考试被哈佛大学用于甄选奖学金申请人,之后,哈佛大学把这个考试推广应用于所有申请哈佛大学的学生。后来,在哈佛大学的推动下,大学理事会的会员高校逐渐将这以考试成绩作为最基本的入学条件之一。 SAT也成为绝大多数学校认可的考试。但就是如此,SAT也面临竞争,近年来,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由美国一些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招生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就曾号召全美大学,不要依赖SAT或ACT考试成绩作为录取标准,而是将注意力转向与高中课程联系更紧密,更能反映学生高中成绩的入学考试上。分析SAT的发展,就可以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社会化考试。

  一直以来,我国的考试是由政府教育考试部门组织命题,考试的权威是由行政许可树立的,这其实影响了考试评价的质量,同时使考试的功能发生变异。考试招生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打破这一局面。根据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所确定的高考改革方向——“探索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的办法,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学校依法自主招生,学生多次选择,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制度。”高校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联考。如果联考能自由竞争,发育为社会化考试,那么,就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了依据。当然,这需要自主招生改革进一步深化推进,建立基于统一测试基础上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改变联考与高考、集中录取的嫁接格局。这样才能让高校、社会形成正确的自主招生意识,也才能让高校自主招生健康发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