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专家揭秘“天马行空”试题背后深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4:30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选拔学术尖子,复旦(微博)教授竟问 “如来佛和玉皇老儿谁大”的问题,是否有点“无厘头”? 2012年复旦首届“望道计划”面试昨天举行。来自苏浙沪的237名学生参加这一面试。面试结束后,有部分学生困惑于教授的问题有些看不懂,“教授是不是想为难我呀? ”“不知道教授为什么要问我这个问题呢? ”带着这些困惑,本报记者采访了望道计划的部分来自文理医科的面试专家,就提问背后暗含的深意进行揭秘。

  困惑 报医科为何问物理题

  昨天面试结束后,一位来自浙江的考生颇为郁闷地讲述他的面试经历:“教授问了我一道关于滚动摩擦和滑动摩擦有什么区别的问题,我没有答好。接着又问了我是否知道高温超导,我回答不知道,因为我只知道低温超导。然后教授问我是否知道最近发现的第三种超导现象,我也不知道。 ”一连说了三个不知道后,他忍不住诉苦,“我这次报考的明明是复旦医学实验班,不知道为什么给我面试的四位专家就是不问我医学的问题,而是问了我很多物理的问题,真是太奇怪了!这样(专家们)能考察出我在医学研究上的潜质吗? ”

  面对考生的疑问,来自医科的面试专家解释说:“之所以专家不问这位学生医学知识问题,是因为今天来面试的人都没有医学背景,不可能问他医学方面的知识,中学阶段也没有一门课程是直接与医学相关联的。但是,我们可通过询问他了解其他学科知识的情况,来观察考生的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包括对事物的概括、分析、归纳等能力。”他表示,医学发展到现在,与越来越多学科有交叉,物理也是其中一个交叉学科。

  惊讶 考潜质非得问《西游记》

  同样对教授提问感到不能理解的还有另一名来自江苏的考生,当他向面试专家介绍他的家乡在连云港时提到了花果山,教授突然打断问他“有无看过《西游记》”,他答“看过”,然后教授就紧接着问了他一道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大”的问题,考生愣了一会儿答道“他们一个道教,一个是佛教,不具可比性。 ”

  “我其实不大明白教授为啥要问我这个问题,‘望道计划’问这个问题是否合适呀? ”这名考生说。

  “考生若觉得问题‘无厘头’,可以当场提出,再说为什么它‘无厘头’,只要言之有理,也是可以加分的。 ”一名理科考官说。

  “我们现在的教育有个误区,就是每个问题非要有一个标准答案,其实今天的面试不是一个考试,是没有正确答案的。我们更愿意把今天的面试作为面谈来看。”文科的面试专家解释说,“我们不会因为学生回答不出一个问题就否定他。学生可以说这个问题不成问题,甚至可以反问专家。我欣赏那种当我一个问题问出来之后,他会反问你确定条件的学生,他的思维非常缜密。像《西游记》这道问题,学生如果看过《西游记》其实有多种回答,比如他可以说玉皇大帝不能降服孙悟空,要请如来佛来降服,说明玉皇大帝的武力不如如来佛祖,但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又不是上下级关系等。 ”

  【考官说法】

  学生的功利心态是老师家长社会带给他的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成功几率,大部分学生来之前曾经看过一些面经(面试经验)指导。但是面试时间只有短短15分钟,教授会否在判断上有失手呢?

  “每当我们感觉学生表现有播放感的时候,就会切断。 ”医科的面试专家说,“我们和学生聊天,主要是观察他的学科背景、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观察事物的宽度和广度问题。如果学生的叙述让专家感到他可能有这方面的潜力,我们就会循着这个点问,判断他在这个点上的厚度。如果学生所有点都知道,那我们就会问得更深入些,大概界定一下他的知识点范围。学生的一句话,四名面试教师感兴趣点可能完全不同,因此,每名学生的面试过程都是不同的,所谓的面经用处并不大。 ”

  那么当一个学生说 “我对某学科有兴趣”的时候,如何判断出一个有备而来的学生是在说真话还是说套话呢?对此,理科的一位面试专家表示,学生都是因为知道望道计划才来报考的,即使有功利心态也不会说出来,但是在面试时,专家会要求学生证明他的兴趣。从此次面试情况来看,多数学生还是因为想做基础研究才来报考望道计划的。

  “我觉得不要过多评价学生功利,实际上很多时候学生的这种心态是由老师、家长、整个社会带给他的。我想,全社会应该注重给学生一个更好的环境和引导,学生到了十八九岁,也应该反省己身了,对未来的道路进行规划,从面试情况看,还是有相当部分学生对将来发展是比较模糊的。”文科的一位面试老师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