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自主招生离农村生有多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2:07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教育部称2012年自主招生应适当向农村生源倾斜。2011年10月,人大自主招收农村生源,要求三代内无大学生 华夫/CFP   教育部称2012年自主招生应适当向农村生源倾斜。2011年10月,人大自主招收农村生源,要求三代内无大学生 华夫/CFP

  赶考故事

  羊城晚报记者 林世宁 张璐瑶 实习生 盛恬源 赵红强

  中国高校自主招生出现至今已有10年,然而对一些普通高中的学生而言,自主招生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他们不但不参加自主招生,就连基本程序和注意事项也只是一知半解。记者在考场外见到了来自四会市一所普通高中的小区,他是学校今年唯一一个参加自招联考的。

  为了参加11日举行的“华约”、“北约”考试,10日下午,小区和父亲风尘仆仆地赶到广州市第六中学看考场。当时已经下午4时半了,他们却连住的地方都没找到,行李还随手提着。

  小区所在的并不是特别好的中学,而他在全校的排名也只有十几名,但是小区先后两次获得信息学奥赛的省一等奖,可以申请保送生资格,因此他成了学校今年唯一参加自招联考的学生。该校上次有人参加联考已是2007年的事情了。小区说,在自己学校根本没有人会考虑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自主招生离我们还很遥远,就连学校老师都不知道该如何申请”。

  开始申请保送时,小区说自己就像是没头苍蝇,后来在信息学辅导老师的帮助下,才完成了繁琐的申请手续,“已经记不清往城里跑了多少趟了”。

  今年小区总共要参加三次自招考试,“华约”、“卓越”、中大自招,要往返广州两次,住宿三天,费用超过1000元,这对供养着高中生的农村家庭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正如郑州联大教育集团(微博)董事长甘宇祥所说:“中国高校自主招生在实际操作中,出现了城市重点中学优等生疲于赶考,县乡农村中学学生不知‘自主招生’是何物的尴尬局面。”越来越多的教育界人士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呼吁相关政策及时作出调整改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