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约北约自主招生考试语数英考题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华约北约

  自主招生考试 语、数、英考题分析

  本栏文:记者李琼

  日前,两大自主招生联盟——清华系7校、北大系11校的自主招生笔试落下大幕。记者了解到,今年两大联盟的考题虽然题型有些变化,但各类考题与时事热点结合仍然紧密,如乔布斯对苹果的影响、碳排放等有关问题都进入了自招的考题。记者就请卓越教育梁锦文校长对今年两大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进行了以下点评。

  语文作文:延续传统,水平下降

  回顾近年作文考题,总体来说,“北约”重“人文”,“华约”重“时评”。“北约”2011年考的是“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2010年考的是 “少年精神,布衣情怀,盛唐气象,建安风骨”;今年的考题“暖”似乎要在凛冽寒风中唤起考生内心的人文情怀。而“华约”2011年考的是“忧患意识”,要求结合中国现阶段发展状况;2010年考的是“电击网瘾”;今年作文中的富兰克林美国版“摔”与阅读中考察鲁迅《一件小事》的民国版“摔”均与时下热议的老奶奶摔倒该不该扶相关,带浓烈的时评味道。

  然而,从以上历年比较可以感受到,作文题离自主选拔的意义远了,离高考的拘谨近了。“北约”的一个“暖”字似乎可以有很大的发散空间,但仔细推敲,却又总与温情、感动等难以切割。而“华约”的材料表面体现西方人的批判性思维,事实上这一材料早已被不少高三学生用在平时的议论文习作中,在网上随便一搜便可以找到来自主流报纸或来自热门财经杂志的相关文章。这两道题放在高考里,大家一点都不会惊讶。当然,题目水准越接近高考,考生越危险,因为太容易被高考的八股思维套进去了。

  清华联盟作文:给出一段材料,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材料大意如下):富兰克林下楼梯时看到前边一位女同事滑倒,他打消了与自己同行的同事打算上前帮忙的念头,并解释称,有谁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尴尬相呢?我们躲起来是让那位女士确信,没人看到她难看的一面,这是一种理解,也是一种极大的尊重。请联系社会生活实际,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探讨,发表你的见解。

  北大联盟作文题为“暖”,要求字数700至800字,文体不限。

  数学:一如既往的超纲,竞赛帝的盛宴

  “北约”、“华约”的数学试题保持了极强的稳定性。“北约”试题考点依然集中在函数、方程、三角、平面几何和解析几何,而“华约”则还包含组合、复数和立体几何。未作过多准备的考生一定非常不适应,因为和过去一样,自主招生数学考试的重点和高考重点并未有太多重合,例如“北约”考生几乎直接放弃的三道大题就是考察三角、平面几何和二项式定理,“华约”则有高次方程、组合两道难题,这些知识点在高考中占比都不超过5%。

  对于经受过高强度竞赛训练的考生而言,今年的考题则可能给他们带来极大的优势。上述的北约大题,受过竞赛训练的学生每题只需稍作思考、运算4~5行即可做完,而华约的题目思路都很直接,只是书写过程比较复杂。

  英语:与四六级相仿,重思维与积累

  “北约”、“华约”英语题型均无变化,题型、难度与四六级较接近。“北约”考完形填空、阅读理解、选词填空、改错和翻译;“华约”考完形填空、六选五、阅读与总结、翻译与写作。两联盟考试的选材都极具时代性,其中,“北约”的完形填空考乔布斯与苹果公司,五篇阅读涵盖中国对碳排放的态度与对发达国家的期望、李克强对艾滋病人的访问引出中国的医疗现状、中国富人送子女到外国读书与虎妈狼爸的教育问题、欧洲债务危机、美国慈善家的成就及理念;华约的取材涉及职场压力、美国社会问题、英国教育新政,全部超越高考话题。

  不少考生惊呼两联盟英语考试是天书,挑选项基本靠蒙。事实上,两联盟英语考试词汇肯定超纲,需要及早积累四六级高频词;阅读方面篇幅长、时间短,不能用高考(微博)的常规解题方法,把文章逐字逐句读懂再做题,而是用逻辑思维把握文章脉络;翻译题型跳脱高考要求,其考察点是对汉语思维与英语思维的异同点把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