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作文题“管窥”自主招生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1:24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邓仲谋

  中国人喜欢作文,每次考试都要对作文“品头论足”。上周末,“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相继开考,“北约”的作文题只有一个字“暖”,“华约”的作文题考富兰克林关于理解与尊重的材料,“卓越”小作文要求用一个字总结2011年中国的变化,大作文要求选择“见贤思齐”中的任意一个字作文。

  “卓越联盟”因为作文题型新颖,今年博得一片叫好,而“北约”和“华约”则出题平淡,有老师看完题目后分析说,两道题跟高考的作文很相似,容易写却不容易得高分。今年自主招生作文与高考作文到底有几分相似,作个比较就清楚了。以广东省高考作文为例,2008年写的是不要轻易说“不”,2009年是对“常识”的认识,2010年是“以你为邻”,2011年是“回到原点”。今年北约的“暖”,华约的“尊重与理解”,与高考作文同属一个套路,要么是联系时事谈论道德热点,要么是写些好人好事,或者亲情友情之类。在写作空间和话题新锐上,甚至连广东高考作文都不如。

  自主招生作文新不新颖是小事,但与高考作文雷同却是大事。如果自主招生的“作文题”变成了一年一度的“准高考题”,那自主招生就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小高考”,以探索高考改革为己任的自主招生,多年之后又回到了“原点”。

  管中窥豹。自主招生与高考(微博)之间的相似之处不仅体现在小小的作文题,有考试研究人员指出,自招考题日渐有了高考的影子,自主招生越来越趋近于高考前的一次预热与练兵。如果那样,自主招生离它的初衷已相去甚远,若干高校联手上演的“三国杀”,就是一场“抢生源”的游戏,与高考改革何干?

  自主招生与高考越“雷同”,其改革的必要性越突出。改革的路径是什么?国内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提出应将自主招生放在高考后进行,把高考的功能从目前的选拔转变为评价。我们也期望今年教育部将要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中,有更明确的高考改革路线图,让自主招生起到应有的作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