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招生“雷人”题: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1:34   南方日报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哪个大?这个近似“关公战秦琼”类的无厘头问题,出现在复旦(微博)大学首届“望道计划”自主招生面试(苏浙沪地区)中。从报道中看,应该属于考官的灵机一动。一名来自江苏的考生介绍他的家乡在连云港时提到了花果山,教授考官便问他有没有看过《西游记》,得知看过,乃有此发问。

  望道计划,是上海复旦大学推出的在数、理、化、生几个基础学科培养拔尖学生的试验计划,其目标在于“培养优秀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这个计划显然是用他们的老校长陈望道先生命名的了。为此,复旦大学把目标的实现分为五个阶段、搭建六个平台,以期“集全校之力为拔尖学生的培养创造一切条件”。靠制订宏大计划来达到某个从文字上不可能达不到的目标,是我们的一个特色。我们在什么地方差了点儿,或者心神往之什么,都先订他个准确的时间表,以5年、10年或20年等整数年为单位,届时如何如何。在教育界之外,尤其关系到地方发展的各种规划,即便是同一个地方、同一个城市的,往往也令人目不暇接,谁上来“掌舵”都要有一套自己的,至于与已有的冲不冲突、矛不矛盾是另外一回事。计划嘛,不是诺言,能否实现似乎无人“计较”,依赖“瞻前而不顾后”的计划制订者自己回溯,更无异于与虎谋皮。即便诺言,不兑现的也比比皆是。去年底《南方农村报》走访了一下本省各地“十大民生工程”落实情况,恰如捅了马蜂窝。

  “望道计划”将来如何,需拭目以待,现在还不必说三道四,但他们选拔考试时的佛道“首领”孰大问题有些意思,值得一议。乍一看,比较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的“大小”,很容易联想起早几年公务员考试题中那道著名的“为什么南极没有熊”,让人啼笑皆非。但细思之,问题还是有些味道,有些“嚼头”。我首先赞赏那名考生的回答:“他们一个是道教,一个是佛教,不具可比性。”其次赞赏复旦“把面试作为面谈来看”的出发点,一名文科考官说,不是每个问题非要有一个标准答案,就《西游记》这道问题,考官认为学生如果看过《西游记》其实有多种回答,比如他可以说玉皇大帝不能降服孙悟空,要请如来佛来降服,说明玉皇大帝的武力不如如来佛祖,但如来佛祖和玉皇大帝又不是上下级关系等。不过,我要是考生的话可能还会发问:“您是问他们两个谁的年龄大还是谁的权力大?”当然,考官的这种“面谈”出发点也须是“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蓄意谋之”,而不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显然对考官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哪个大一类的问题,无疑能够发散考生的思维。所以,那个回答得不错的考生不用在事后嘀咕“不大明白教授为啥要问我这个问题”。也正是因此,复旦需把考官掌握“学生可以说这个问题不成问题,甚至可以反问专家”原则事先广而告之,苟如是,考场上思维肆意纵横,该是何等喜人的场面?可惜,现在别说考生,连我们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了多年的人,也应了廖冰兄先生的名作《破埕》:即便束缚解开,也还是那副“塑”成的蜷缩模样。何况解开没解开,我们自己在许多时候也拿捏不准。(作者:潮白)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