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支招“自主招生”面试:关注时事 现场模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5日 14:30   信息时报微博

  经过2月中上旬的自主招生笔试后,面试该如何准备成为很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焦点。日前,记者采访了自主招生政策及考试专家、中学老师以及参加过中 大、华工等高校面试的学生,为即将参加面试的学生指点迷津。不少过来人强调,面试在即,应多关注过去一年的时事热点,特别是对一些争议性话题要有自己的观 点;另外面试能力只有通过实战来提高,不妨给自己来一两次“模拟面试”。

  积累素材加强辩证思维

  国内知名学者、自主招生政策及考试专家王旭表示,个人经历是面试常提及的话题,考生可以回想自己的高中三年,建立一个“素材库”,每个素材可按“事 件、细节、收获”的顺序排列,关键不在于你获得的奖项高低,而是从中有多少收获,比如能力的培养、自信心的提高等等。通过2009年中山大学(微博)自主招生进入 该校传播与设计学院的刘希告诉记者,考官需要听到的是你面对挑战、克服困难后自我提升的过程,而不是获奖与否,毕竟大学是新的开始,“大家完全可以准备一 些并不起眼的事情,只要其中有自己认真的思索,能体现你的思考深度。”

  广州铁一中学的李老师表示,评述社会现象和时事热点的题目在面试中占有一定的比重,但大多数高三学生平时较少关注,因此考前一定要补强短板。华南理 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阿萌表示,准备时事不应仅限于“知道”这件事,重要的是要对事件有自己的理解和看法,这也是考官所注重的。她建议平时可备个本子做些记 录,多关注与意向专业有关的时事背景分析。另外,可多关注一些报刊、网站的非主流时政评论,特别对于一些争议性话题,“多角度地看问题可以带来不少启发并 且体现你的辩证思维。”

  模拟面试给自己“找茬儿”

  李老师指出,面试技巧可以短时间内集中传授,但面试能力却只有通过实战来提高;考生可以请同学、家长组织一到两次“模拟面试”。模拟面试的训练内容 可以是真题也可以穿插时政论述,“也可以在大脑比较疲惫无法复习的时候自己模拟一个场景,对自己提问,把答案说出来,毕竟‘想’与‘讲’是完全不同的”, 同时,还能通过模拟查找毛病。如说话声音过轻或过响,表达过于呆板或过于缺乏主见等,再如说话时双眼不正视考官、小动作不断等,通过模拟面试的演练,并加 以总结和反思,考生在正式面试时就能自如应对。

  王旭表示,面试过程中考生也要注意一些小细节,言谈举止得体也能加不少印象分。第一,得体的着装与仪容不仅表明你对考官的尊重,也能给考官留下良好 的第一印象,着装应尽量体现青春朝气的精神风貌,不一定非得穿校服。第二,进入考场时,要主动和考官打招呼,如“(各位)老师好”;离开时要主动与考官道 谢道别。第三,肢体语言,保持和考官的眼神接触,特意避开会被认为是缺乏自信或不真实;要避免拉衣角、扯头发等传递紧张情绪的符号,必要时可用适当的手势 辅助表达,但要注意幅度和频度;最后,不要习惯性抖腿或跷二郎腿。

  特别提醒

  了解目标高校和专业

  我为什么报考这所大学?我为什么填报这个专业?我对它了解吗?它又适合我吗?自主招生政策及考试专家王旭建议,考生应登录所报高校的网站,简要了解 该校校史、校训、知名校友等信息;访问所申请院系的网站,了解申请专业的课程设置、今后的科研方向等信息,初步建立学校和专业的认同感。可能的话,可以联 系一名现在就读于该高校该专业的学生,具体了解有关情况;“考生尤其还要多了解意向学校的背景、著名校友、专业教授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