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正论证随迁子女高考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0:11   北京晨报微博
首届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昨在京举行,这是参展的一款美式校车。新华社发首届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昨在京举行,这是参展的一款美式校车。新华社发

  去年,伴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全面实施,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正在逐渐深入涉及敏感、牵系复杂的攻坚地带。两会前夕,新华社记者就一些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进行了专访。

  指导各地出台禁择校办法

  记者:当前,一些大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地方城镇“大班额”问题比较严重,中小学生的书包依然沉重,如何解决?

  袁贵仁:《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要继续通过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校长教师交流、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对口帮扶等方式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整体水平。要指导各地出台并落实解决义务教育择校问题的具体办法,出台规范办学行为的具体政策措施。同时,要改革对学校、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制度,建立学生课业负担监测和公告制度,严禁向学校下达升学指标,严禁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

  合治教辅散滥及乱收费

  记者:中小学教辅材料混乱及乱收费问题已经成为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问题,教育部正在采取哪些切实措施,扭转这个局面?

  袁贵仁:从去年8月起,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与标准列入政府信息公开范围。教育部也要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类重点校、重点班、实验班,严格禁止任课教师以任何形式进行收费性补课,对中小学违规办补习班等问题,实行监测点动态管理。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教育部将与新闻出版总署、国家发改委、国务院纠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

  随迁子女高考改革正论证

  记者:2011年,教育部宣告启动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办法的研究制定工作,目前进展如何?

  袁贵仁: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正在认真落实“以输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努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一个由多方面专家组成的专门工作组正在深入研究和论证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等改革涉及的重要问题。今年要推动各地将常住人口全部纳入区域教育发展规划,将随迁子女全部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同时,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优先安排农村留守儿童寄宿就读。

  校车路线须征家长意见

  记者:校园安全事件、校车事故时有发生,引起了家长的焦虑和社会的关注,如何才能构建起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袁贵仁:关于校园安全,教育部正在全力配合相关部门,研究解决问题的法规和方案,同时,要求学校配合家长选择、设计学生上下学的交通路线和交通方式,有校车的学校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制度。今后农村学校撤并调整方案必须向群众公示,充分听取民意。

  据新华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