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给没有通过自主招生考试的高三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6日 10:17   东方网-文汇报

  周晔 复旦(微博)大学教师、博士 美国普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这两天,各高校自主招生笔试纷纷结束,有的已经放榜,不少考生笔试成绩不理想,淘汰出局,心情沮丧。笔者开出几剂药方,以期帮助那些学子们尽快走出笔试失利的阴影,积极备考,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考入理想的学府。

  重拾信心

  自主招生笔试失利的考生中,最普遍的症状就是认为进入该主考的高校再无希望,于是对自己丧失信心,怀疑自身的能力,自暴自弃。家长和考生中流行着“自主招生失利,高考再进入该校几乎不可能”的传言。

  诚然,以复旦为例,自主招生预录取占了江浙沪招生名额的多数,但是,复旦的大门并没有向高考考生关闭,深一步想,每个考生竞争对手的实力和数量其实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比自己实力强的,如果没有自主招生,在高考中也多数还是排在自己前面,因此,当这些人通过自主招生预录取后,自主招生失利的考生,在高考中仍旧同那些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对手较量,这一本质没有变化,因此按正常发挥,在高考中的竞争力也不会有太大变化,通过高考再次进入复旦的例子比比皆是。

  自主招生选拔测试与高考相比,其考核的内容、方法、范围以及考察考生能力的侧重点都不同,可以说是两种类型的考试。因此,为了一种类型的考试失利,而否定另一种类型考试的应试能力,甚至全盘否认自己的能力,是不科学也是没有必要的。无论是通过自主招生还是通过高考入学,大学对于所有新生都是一视同仁的,所以考生及家长千万不要觉得获得了自主招生未获预录取就是“没面子”,通过高考考入心仪高校一样反映考生的能力,一样值得骄傲。

  前后借鉴

  笔者始终认为,参加过自主招生笔试总是要比那些没有参加过的考生在高考中要发挥得更好些。

  首先,自主招生考试的范围和重点可供备战高考借鉴。虽然自主招生考核的面要比高考宽泛,但是最核心的仍然是“语数外”三门功课,或者说,人文语言的素养和数理推导的能力也仍是高考主要考查的对象,前者可以为后者提供借鉴。就自主招生笔试命题的要求而言,基本上还是以高中课本和高考大纲为准绳的,命题教师选择出什么样的题、在众多知识点中选择哪些方面重点考核学生,考生都可以从中捕捉到高考的端倪。

  其次,自主招生笔试的解题方法可供备战高考借鉴。经笔者比较,从考题自身逻辑的“推导性”、“综合性”和选项的逻辑性入手以及巧解、智解等解题方法都与高考是大体一致的。

  再次,从应试心态上而言,不难理解,经历了自主招生笔试洗礼的考生,面对难题、复杂题、综合题会更加从容一些,按照往年经验,不少在笔试中失利的考生会回忆起或找寻到题型相当的题目,找到正确的解题思路和答案,补上之前的知识盲点,高考遇到同样的题目就必然会得分了。

  调整策略

  笔者认为,准确认识自主招生和高考的差异,有针对性地调整备考策略,是当下考生的当务之急。

  一是,准确认识两种考试在性质和特点上的差异,从而制订符合各自特点的备考策略。自主招生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本领、逻辑能力特别是学习的方法与潜力,重点考核其未来的潜质,因此强调综合、强调能力、强调灵活、强调知识面的广度;高考则相对考察学生对考点掌握的程度,因此相对强调应试、强调解题、强调记忆、强调知识点掌握的牢度。如果说,购买模拟题库等反复训练不适合备战自主招生的话,这倒不失为备战高考的方法之一。

  二是,缩小复习的科目数量,聚焦自己的强项。大学自主招生测试的范围涵盖高中十门功课,这往往成为一些偏科或者对于高考不选科目知识点已经生疏考生的拦路虎。因此,回过头备战高考,可以重新将精力聚焦语数外和所选科目,从目前情况看,受高中教学安排等因素影响,上述这些考生则更加适应高考这种考核形式,在高考中发挥自身的长处。

  三是将一些精力转到填报志愿和科学择校上。由于自主招生对于被预录取的考生填报志愿有约束,因此科学择校、选择专业成为自主招生失利学生必须面对的重要一关。我们不妨反向思维,将此作为生命中一次分析形势、运筹帷幄、科学决策的宝贵历练,好好把握,成为比那些自主招生入学考生多一笔的人生财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